学院新闻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学院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动态

王瀚、刘亚军教授等参加民航涉外法治研讨会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729日至30日,民航涉外法治研讨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办。此次研讨会由民航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与中国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法律委员会、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共同主办,黑龙江省机场集团协办。来自民航局相关司局、民航各地区管理局、最高人民法院、国务院有关部委、国际民航组织、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中国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机场集团、航空制造企业、教学科研机构和法律实务部门等1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我院王瀚教授、刘亚军教授、张超汉副教授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上,国际航空法研究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由民航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联合中国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国民航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民航科研技术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共同组建,旨在为各研究机构搭建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的交流平台,整合研究资源,为涉外民航法治建设提供研究力量。我院院长刘亚军教授作为组建单位代表出席联盟成立仪式并见证联盟成立。

此次研讨会以“民航涉外法治体系建设”为主题,分“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与民航涉外法治体系建设”“‘十四五’国际航空运输发展的相关法律问题”“营造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法治环境”“智慧民航建设的法治问题”“国际航空法与全球民航治理”“国际民航法与我国国内法的衔接”等6个单元。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民航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进一步增强国际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服务全面建设民航强国,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完善全球民航治理。在研讨会第一单元,王瀚教授以“中国民航面临的四重法律挑战”作了主旨发言,指出中国航空业面临航空碳排放、航空制造业补贴、航空器拆解等法律难题,亟需理论与实务界研究与关注。张超汉副教授在第五单元议题上,作为与谈嘉宾,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国柱教授关于“亚轨道飞行监管的国内与国际立法选择”和民航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赵劲松博士关于“国际民航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改革”的演讲做了评议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