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学院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动态

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对外关系与法律事务局局长黄解放博士访问我校国际法研究中心与航空法治现代化协同创新中心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0年12月22日至25日,著名航空法专家、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对外关系与法律事务局局长黄解放博士应邀访问我校国际法研究中心与航空法治现代化协同创新中心,先后参与了与我校国际航空法团队的座谈和“国际航空法学术沙龙”活动。




12月22日下午,黄解放局长与国际航空法团队进行了座谈。我校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航空法治现代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航空法团队带头人王瀚教授,航空法团队成员刘萍教授、师怡副教授、张望平副教授、张超汉副教授、刘冰博士、周亚光博士、张丝路博士和时杜娟博士参加座谈。黄解放局长首先回顾了与航空法团队多年来的交往,并充分肯定了团队在人才梯队建设、科研成果产出、重大问题处理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认为团队在国内已经处于领先地位,下一步应当向打造亚太地区一流航空法团队这一目标迈进。紧接着,黄解放局长向团队介绍了国际民航组织在航空法领域工作的最新动向,并欢迎团队成员赴加拿大进行航空法方面的学习和交流。王瀚教授代表团队向黄局长的到访表示欢迎,并着重介绍了团队特色研究领域,包括比较航空法、航空环境法、航空物流法、航空运输争议解决、航空产品责任、航空反垄断法等。另外,王瀚教授也向黄解放局长介绍了航空法治现代化协同创新中心的最新发展——中心已获批为陕西省省级协同创新中心,这也是全国第一个航空法省级协同创新中心。黄局长向航空法团队表示了祝贺,认为中心的升级为航空法团队提供了更好的发展平台,并表示愿意为中心今后的发展提供帮助。在随后的座谈中,黄解放局长和航空法团队就航空碳排放与碳抵消问题、新型航空发动机制造问题、中国建设航空强国的发展路径问题展开了讨论,双方充分交流了想法,并就如何进一步开展航空法的研究与增强研究成果在实务界的成效达成了共识。





12月25日上午,黄解放局长以第一主讲人的身份参加了我校国际法研究中心与航空法治现代化协同创新中心举办的“国际航空法学术沙龙”活动,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航空法治现代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瀚教授为第二主讲人。本次活动由航空法团队张望平副教授主持,与谈人包括西北大学法学院的王秀梅教授、我校国际法学院的师怡副教授、张超汉副教授、高媛博士、周亚光博士、张丝路博士和时杜娟博士,国际法学院2019级和2020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黄解放局长以“国际民航组织与国际航空法律秩序”为主题、王瀚教授以“中国建设航空强国面临的几个重大航空法律问题”为主题先后展开讲述。两位主讲人所讲授的内容包括国际民航组织航行局局长的设置、航空器的融资租赁、科技革命对航空法律体系带来的冲击与影响、应对气候变化与未来航空发展、中国面临的航空器适航审定、航空反补贴和反垄断、航空数据监管、航空安全以及航空经济摩擦与经济制裁。





在交流过程中,王秀梅教授提出国际民航组织解决国际争端与国际法院上诉制度之间的关系问题,师怡副教授提出国际航空货物运输的晚近发展问题,张超汉副教授提出马航MH17事件的最新发展情况、责任主体问题,周亚光博士提出了国际民航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改革问题,张丝路博士提出航空器融资学术研究资料收集困难问题,高媛博士提出了航空法热点问题追踪的研究方法问题,时杜娟博士提出机场建设所面临的法律争端问题,2019级研究生杨希成提出航空数据安全、无人机的安全问题,黄解放局长与王瀚教授都一一作出回应。

最后,黄解放局长希望通过本次学术沙龙活动,能够为推动我国航空强国建设、增加我国在国际航空立法领域的话语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