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学院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动态

法治文化季活动之一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从战略高度推进高素质涉外法律人才队伍建设——黄惠康大使与国际法学院师生进行座谈

  

2020年10月14日上午,为探讨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国际法学科建设和未来发展,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国际法研究中心、“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在我校雁塔校区国际法基地报告厅举办座谈会,邀请联合国国际委员会委员、中国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原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先生为学院师生做了“从战略高度推进高素质涉外法律人才培养与国际法学科的未来发展”主题报告。座谈会由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瀚教授主持,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张荣刚教授、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教授及学院师生参加了座谈会。

黄惠康大使结合我国的外交实践和国际法理论研究,提出要充分认识到加强涉外法律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意义。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入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外交实践中尊重国际法、坚持运用和发展国际法的特征更加鲜明。外交新时代对涉外法治工作和涉外法律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因而,适应对外开放战略需求、提升涉外法律服务能力,是当前国家涉外法治建设的重要课题。对于我国国际法的研究与实践,他强调了五点要求:一要加强国际法的研究和运用,为维护和拓展国家利益提供法律助力;二要深入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制度保障;三要努力推进理念创新,占领国际法治制高点,为提升我国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提供价值引领;四要不断推进实践创新,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国际公共产品;五要创新培养模式,造就一支政治合格、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法律事务和国际竞争的高素质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

黄惠康教授还谈到了我国涉外法治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指出,我国涉外法治工作已出现了历史性变化。但是,在向国际组织输送高素质法律人才方面,我们却面临着“四个严重不足”:一是国际组织职员占比严重不足;二是占据重要职位比例严重不足;三是后备人才储备严重不足;四是统筹统管严重不足。最后,黄惠康大使提出了关于加强高素质涉外法律人才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要加强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和外交层面的统筹协调;完善相关的体制机制;在“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发力、有效对接。

王瀚教授谈到,黄惠康大使长期奋战在我国外交一线,为我国外交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做学问也是严谨不苟,这种家国精神和大家风范值得我们学习!张荣刚副校长代表学校对黄惠康大使表达了谢意,要求国际法学院的师生们德法兼修、具有家国情怀,要重品德、重立场,将国际法研究的理念转化为工作导向。最后,刘亚军院长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座谈会的成功举办,使学院师生对于国际法学科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对国家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学院将紧抓国家加强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大好机遇,大力推进国际法学科建设与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工作。他再次对黄惠康大使的精彩报告和对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科的支持与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