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学院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动态

四校国际法学院联动共建高素质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机制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随着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推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往来日益密切,对涉外法律服务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推进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加强涉外法治专业人才培养。为探索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途径,更好地服务新时代对外开放大局,417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就建设高素质的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协商议政。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工作的要求,作为专门从事国际法研究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国际法学院,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和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充分意识到中国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承诺加强合作,加强国际法学与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和国家经济的交叉融合,推动国际法学的创新发展成为一级学科,打造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共同践行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的培养理念,协同探索高素质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机制。

424日下午,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张晓君、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李伟芳通过线上交流的形式,就合作事宜的推进进行沟通交流,拟合作内容包括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整合师资队伍资源、教学科研课题合作、加强学生交流和合作,国际化课程开发、加强国际组织后备法律人才培养经验的分享与合作、建立交流对话的机制等诸多方面。围绕上述合作领域,四校国际法学院将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合力培养对国家忠诚、对业务专精的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不断适应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和日益多元化的涉外法律服务需求。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和我国国家、企业和公民的海外利益保护提供高素质的涉外法律人才支撑。

 

附:

建设高素质的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的倡议

417日,十三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会议就建设高素质的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进行了协商议政。作为专门从事国际法研究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国际法学院,我们充分意识到中国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承诺加强合作,构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共同践行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的培养理念。做出如下倡议:

1. 推动国际法学科成为一级学科。高素质的涉外法律服务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学科的支撑。需要提升国际法学科的地位,加强国际法与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将国际法学打造成跨学科跨领域的新型学科。

.创新国内外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相互推介合作的海外高校和实务部门,协同创新,探索跨学科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以实践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制定与涉外法治工作实务部门人员互聘交流计划,打造更宽广的国内外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平台,提升涉外法律人才培养质量。

. 整合师资队伍资源。健全师资人才引进、培养和选拔。加强国际法教师交流,通过互访项目、教学改革课题合作、国内外双师多师同堂、互聘导师以及聘请的国际或涉外实务专家的交流沟通等举措,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提供师资保障。

4.加强学生交流和课程开发。开展学生交流学习,互认国际法课程学分。共同开发选修课程,共建线上课堂。合作举办诸如WTO模拟法庭辩论赛等国际法训赛活动,以提升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素质。

. 加强国际组织后备法律人才培养经验的分享与合作。分享国际组织后备法律人才的培养的经验,加强相关培养项目的参与和合作,共同制订相关培养方案,提升培养国际组织后备法律人才的能力。适应经贸、金融、科技、海洋等领域对外谈判和国际合作的需要。

.建立交流对话的机制。定期举行院长联席会议,就有关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学科建设、师资团队建设、课程设置和学生实训活动等事项开展交流经验和商议合作。

我们倡议采取上述及其他可行措施,合力培养造就对国家忠诚、对业务专精的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适应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和日益多元化的涉外法律服务需求。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和我国国家、企业和公民的海外利益保护提供高素质的涉外法律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