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学院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动态

让航空重新连接世界——第28个国际民航日纪念论坛成功举办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为纪念第28个国际民航日、了解民航前沿领域、分享民航领域最新研究成果,12月7日晚19点30分,西北政法大学特举办了以“让航空重新连接世界——疫情后全球航空业恢复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问题”为主题的纪念论坛。本次论坛由陕西省航空法治现代化协同创新中心与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主办,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承办。

陕西省“三秦学者”特聘教授、陕西省航空法治现代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王瀚教授、西北政法大学“长安青年学者”特聘岗教授张超汉教授以及来自国际民航组织、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西北政法大学的专家、学者和同学共计225人参与了本次论坛。论坛由陕西省航空法治现代化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张望平副教授主持。

王瀚教授从疫情后全球航空业恢复性增长所面临的形势、国际航空法律体系最新的立法议题和航空业恢复性增长法律问题的梳理这三个方面进行着重讨论,并指出全球航空业恢复不仅受到新冠疫情防控制度性措施的影响,还受到了乌俄冲突的地缘政治冲突、全球经济总体萎缩和低迷、能源危机导致航空成本上升、国际航空碳抵消和减排计划的影响。王瀚教授就疫情后航空业恢复性增长,指出了航空业面临两大转型的问题:一是国际航空碳抵消和减排计划(CORSIA)的执行对于航空业的影响;二是第四次科技革命所引发的航空数据化和智能化的转型问题。同时,王瀚教授提出了以下几个我们应当关注与研究的航空领域法律问题:一是航空安全领域的法律问题;二是乌俄冲突所引发的法律问题;三是疫情期间航空业萎缩引发的履约风险、航空破产、债务重组等一系列法律问题。对中国民航未来发展,王瀚教授认为低空开放、公共航空、私人公务机以及电动空中飞行汽车的发展是必然趋势,并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关注航空业的新动向。

张超汉教授以《国外航空航天法研究的新动向》为题,为同学们介绍了国外航天航空法研究的代表性机构,代表性学者以及国外航空航天法研究的学术载体,并分享了国外航空航天法研究的基本问题和新动向,结合国内航空航天法研究的框架和体系,对国内外航空航天法的研究进行了比较,同时介绍了西北政法大学航空航天法研究的基本情况,激发了同学们对航空航天法研究的热情。

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专业博士研究生贾乔同学则以《<北京公约>规则与实施视阈下我国航空安全治理体系之构建》为题,针对《北京公约》的背景及适用,以及《北京公约》对国际航空安全治理的新发展展开论述,并基于我国航空安全治理体系与《北京公约》的有机衔接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专业硕士研究生袁相同学则以《国际民用航空器适航审定政府责任的审视与反思》为题,做了相关的报告。主要论述了国际民用航空器适航审定的基础概念及制度,以及国际民用航空器适航审定政府责任的认定,并针对国际民用航空器适航审定政府责任认定的理论模式进行了自己的探索,并通过总结中国民用航空器适航审定的现状得出几点启示,引发大家思考。

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本科生蔡漪澜同学以《航空旅客信息记录制度与外国公民信息保护制度法律冲突之探究》为题,对航空旅客信息记录制度的历史沿革进行了系统的回顾,探讨了在政府与航空承运人以及政府与国际航班旅客之间的法律关系,以及航空旅客信息制度与个人信息保护制度之间存在的价值冲突,并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应对措施。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国际民航组织法律委员会主席陈秀花女士以及国际民航组织法律事务和对外关系局副局长丁春宇先生的肯定与祝贺。本次论坛学术氛围浓厚、主题发言颇有深度,引发了与会嘉宾对航空法的热情,并开拓了参会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同时激励同学们继续努力,一道为全球航空业的创新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