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学生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活动

完善航空法律制度推动全球航空发展——全球航空治理与航空法的未来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为了解民航前沿领域、分享民航领域研究成果、呼应2020年“国际民航日”主题,西北政法大学特举办“全球航空治理与航空法的未来”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西北政法大学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主办,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和西北政法大学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承办。

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对外关系与法律事务局局长黄解放,陕西省“三秦学者”特聘教授、西北政法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院长、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所长王瀚教授,中国民用航空局政策法规司刘贺处长,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高峰先生,国际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亚军教授,师怡副教授,张超汉副教授,刘冰老师,周亚光老师,学院2018级本科生代表成国郡、李璐葳、蒋其杉以及多名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张望平主持。

黄解放局长以“构建蓝天丝路,完善法律保障”为主题,立足于我国航空产业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要求展开讲述。他介绍了四个对航空安全有隐患和威胁的方面:航空事故、恐怖主义、军事行动和病毒细菌,呼吁大家用多维性、立体性思维打造引领世界潮流的“空天丝绸之路”,促进各国航空产业互联互动,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提供空中解决方案。

王瀚教授以“让航空链接世界:全球航空治理面临的危机与未来”为主题展开讲述,就如何应对全球航空业的四大危机、未来航空法的发展前景、中国航空法的未来发展这三大问题进行着重讨论。就全球航空业遇到的四大危机,王瀚教授提出了以下四个在未来我们应该关注与研究的问题:一是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如何建设航空公共卫生应对机制,国际民航组织自身可以采取什么措施;二是航空领域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三是恐怖主义威胁,武力攻击的形式发生变化,全球安保规则相应地发生变化,法律制度应如何完善;四是面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危机,我们应制定怎样的航空法标准来保障国际航空安全。对未来航空的发展前景,王瀚教授认为低碳航空、智能航空、高超速航空是未来航空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逆不可转,对“亚轨道飞行”的问题进行了简单的陈述,给予在座学生一定的启发。同学们在听了王教授的讲述后受益匪浅,积极与教授展开讨论。

师怡老师则以“疫情危机下航空物流产业的困境与机遇”为主题,结合新冠疫情背景下的飞机货运行业的新发展机遇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在新冠疫情背景下,航空客流相对于航空物流来说受限更严重,针对这一现象,师老师提出了诸如“如何理解不定期飞行,临时航班入境是否可以构成不定期飞行”“政府对抗击疫情重大运输飞行任务的航班给予补贴的问题”等八项问题,认为在当前应对疫情冲击的背景下,国家对航空运输企业提供了很大的政策红利,应如何抓住机遇,谋求发展是航空物流产业值得研究的问题。这给同学们课题的研究提供了指导与借鉴。

成国郡与李璐葳同学以“试析临近空间的法律性质与开发利用原则”为题进行阐述,与王瀚教授提出的“亚洲轨道飞行”形成了呼应,使我们更了解到临近空间法律提出的必要性;蒋其杉同学以“便携式防空系统威胁下国际航空安保公约体系的应对现状及对策”为题,结合便携式防空导弹的袭击一直是令国际社会关切的难点问题的背景和现有航空安保公约体系中缺少应对的专门举措等方面,向我们阐述了他的见解与看法。

此次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得国际法学院的学术氛围愈加浓厚,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提高了学院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同时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提高了同学们的学术素养与知识广度,激起了同学们学习航空法的热情。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带动更多的同学学习与研究航空法,为我们国家的航空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