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学生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活动

书声涤荡人心,真情谱写赞歌——国际法学院在第九届经典诵读大赛中喜获佳绩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一二·九运动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国爱国运动。1935年12月9日,北平学生举行游行示威,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由此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在此历史背景下,西北政法大学于2020年12月9日开展了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五周年暨“书香育品格,立德方行远”经典诵读大赛。本次比赛得到全校各个学院的热情响应,每个学院均派出一支参赛队伍。国际法学院积极组织筹备,经过院内初选,选拔张钰婧、屈琛、陈勇吉、张芷彤、杨欣雨、李佳豪、杨昌昊、门亚一同学代表我院参加比赛。

比赛于12月9日晚7:00在天平楼AJ33如期召开,担任本次大赛评委的领导和嘉宾有: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老师,校团委书记宋白老师,校研工部副部长赵彩如老师,校学工部副部长燕楠、李小巍老师,校宣传部副部长赵庆菊老师,我院党委副书记王聪老师及其他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国著名小说演播艺术家、西安广播电视台交通旅游广播副总监、资深播音员凌江老师,陕西省朗诵协会理事、陕西省戏剧家协会朗诵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席思远老师,陕西省朗诵协会朗诵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赵正立老师,陕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国家一级播音员左怡老师,国家一级播音员、金牌主播全国十佳广播主持人杨小乐老师。

本次诵读大赛的选材多种多样,应有尽有。既有经典红色文学作品,也有同学们的原创作品;既有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诗篇,也有缅怀中国共产党伟大革命历程的佳作;还有关注当今疫情现实、礼赞各行各业的奋斗者们的赞歌。各参赛队伍的表演形式不拘一格,缤纷多彩,除了传统朗诵方式,还融合了话剧、歌曲、舞蹈和武术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了我校学生的创新意识和非凡才华。

国际法学院参赛队伍带来了孙犁的诗体小说《采蒲台的苇》,该作品以抗战时期的白洋淀地区为背景,以质朴的笔触叙述了一个真实的军民抗日的故事,用坚韧不拔的“苇”来表现英勇抗战的白洋淀人民。同学们的朗诵抑扬起伏,感情充沛,真挚动人。朗诵的同时还采用了与情景表演结合的展现方式,舞台表演者们全情投入,为朗诵增色添彩。

所有表演结束后,由凌江老师进行点评。凌江老师肯定了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分析并表扬了各个队伍的长处,指出可以改进完善的地方。首先他强调诗歌中的情感表达方式是多样的,强烈的情感表达未必都是“高大强”的,很多时候“弱”的效果反而更加动人,最有力量的表达应该是最真实的表达。其次,他指出集体诗朗诵要注重整体效果,体现团队的力量,不应过分突出个人,因此在选拔的过程中要注重整体水平的协调。凌江老师的点评切中肯綮,让大家受益匪浅。

最后,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到了,我院代表队以9.33分取得三等奖的好成绩。本次颁奖环节同时也公布了第九届读书节的相关奖项。我院张菲尔、李娟同学荣获读书笔记评选三等奖。本次一二·九运动八十五周年暨“书香育品格,立德方行远”经典诵读大赛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活动,我们传承传统文化,铭记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贤,礼赞最美奋斗者。将来,我们定将不辱使命,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