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学生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活动

不忘初心学四史,勇担使命再奋进——国际法学院“讲四史”演讲比赛顺利开展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学生进一步加深对我党的认识,推动广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今昔对照、融会贯通,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举办了“不忘初心学四史,勇担使命再奋进”演讲比赛。本次比赛由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团委、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学生会演讲与朗诵社团共同承办。

比赛于12月14日晚7时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5号楼401教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志鹏博士、陕西师范大学马步飞博士、西安交通大学赵依晴博士、西北政法大学校团委张嘉雯老师、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聪、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团委书记徐秉鹏、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辅导员贾少慧、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团委副书记宋子晗出席并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

国际法学院刘浩然同学以“从支付方式的变迁看改革开放时代的伟大进程”为主题,从“忆过往——昔日贫苦多烦忧,力排众议拉序幕”、“看当下——而今富裕展新颜,融入世界向小康”、“展明朝——继续改革破险阻,坚定开放谋复兴”三个角度展开,讲述了改革开放给人民日常生活带来的科技便利。

国际法学院久美荣忠同学以“深学四史践初心,凝心聚力担使命”为主题,依据“四史”中蕴含着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哲学智慧、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永无止境、“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规律和上下求索,砥砺前行的艰苦奋斗精神四个副题,具体解读了“四史”中所蕴含的不同精神。

新闻传播学院武艺凡同学介绍了建国71年来的十大成就与圆梦工程,希望同学们从新中国71年历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气势,开启更为光辉的历程、创造更为伟大的奇迹。

新闻传播学院李梦露同学以“改革开放以来的建设梦想”为切入点,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新中国的累累战绩与沧桑巨变,呼吁青少年们永远传唱与沿袭国之强音。

商学院侯文超同学介绍了党的发展历史。通过党的发展历程,让我们认识到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并呼吁我们将党的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经济学院方先敏同学和马志龙同学以“深入学习四史,坚守初心使命”为题,阐述了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同学们应当心怀敬畏的学习历史才能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经济学院成程同学以“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为题,讲述了学习四史就是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过程,呼吁同学们以科学的方法学习四史,借鉴历史,服务现实,启迪未来。

外国语学院刘书扬同学以“改革开放史中的‘敢想、敢做,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为主题,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希望在新时代下青年们结合具体国情,用实际行动推动世界互联互通,使中国在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中更加强大。

国际法学院孙爱同学与徐天仪同学分别以“不忘初心学四史,勇担使命再奋进”、“不忘初心学四史,中国青年勇前行”为题,希望同学们坚定四史信念,传承四史精神,将从四史中学到的内容与法学知识相结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民商法学院魏浩然同学以“四史之光,铭记我心”为题,呼吁大家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认真回望走过的路,破解历史胜利的密码、汲取历史经验的力量,以更加坚实的步伐踏上新的伟大征程。

比赛结束后,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志鹏博士、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团委书记徐秉鹏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并对同学们的演讲做了评价和指导。

李志鹏博士告诫同学们,四史精神不仅要内化于心,更需外化于行。作为后浪,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你们既是四史精神的受益者,更是四史精神的赓续者,不仅需要“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眼界,更需要不忘初心,砥砺奋斗,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红色经典,讲好中国故事,以后浪之势,诠四史精神之芳!

徐秉鹏老师对同学们的演讲做了精彩的点评,并号召同学们“明四史,担使命,勇践行”。他指出,本次演讲比赛不仅勉励广大学子从“四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厚植家国情怀;而且也有利于同学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响应全国会议号召。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意识与砥砺前行的力量。

通过本次比赛,我们应在思想上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理论上清醒和政治上坚定,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守住初心,勇担使命。 

本次比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外国语学院    刘书扬

二等奖

国际法学院    孙 爱

民商法学院    魏浩然

三等奖

国际法学院    刘浩然

新闻传播学院    李梦露

经济学院     马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