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学生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活动

“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法热点问题”形势与政策报告会成功召开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10月11日晚19时30分,由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国际法学院主办的“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法热点问题”形势与政策报告会正式开始。本次报告会由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平安主持,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中国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外交部条法司司长、著名国际法学家黄惠康博士主讲。报告会共设置三个会场,分别为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多功能报告厅主会场和长安校区满天星报告厅、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一楼报告厅两个分会场,以线上线下同步视频的方式进行。

“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黄惠康博士引用习主席的这句话开篇,认为这是对当前国际形势最精辟的概括,而影响至今的新冠疫情是百年未有的世界卫生公共危机,也是大变局的一部分,我们只有把握好中国快速发展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系才能把握好当今国际形势的主脉。他指出:古往今来,不能谋全局者不能谋一域,不能谋万世者不能谋一时,我们要有透视当前世界形势的大视野。

黄惠康博士从“如何准确把握当前国际形势发展的脉络”入手,讲到对于中国周边战略环境和全球安全问题,不但要“登高”,还要“望远”。无论是中西方在经济上的摩擦,还是中印、中菲在地域上的冲突,亦或是涉台、涉疆、涉港、涉藏等问题,看似相互之间没有联系,但是“登高”远眺就会发现,这些事件的发生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认为,这实际上反映了亚太地区格局在发生着重大而深刻的演变,这种演变的其中一个重要动因就是中国的快速崛起。因此在观察国际形势时做到与时俱进、找准时代定位,正确把握国家利益,要有全局意识和大局意识,正确评估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忘考虑重要的经济因素,保持战略定力,不以是否“强硬”论英雄。随后,黄惠康博士围绕“如何把握当前中国外交的得失”“如何审视新冠疫情的全球影响”“如何理解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后疫情时代,国际社会应向何处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他指出,疫情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危机非常深重,尽管中国已经进入了“后疫情时期”,今年将实现经济的正常运行,但从全球范围来看,远未到后疫情时代。因此我们要有战略自信,同时不能淡化忧患意识,始终要未雨绸缪。据此,黄惠康博士认为,从国际社会的维度来看,世界经济重心正在发生转移,全球呼唤新的国际秩序;从国内的维度来看,中国正在走向舞台的中央,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而砥砺前行。在报告会的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当今国际法适用情况、国际条约效力”等问题积极发言,踊跃提问,黄惠康博士针对同学们的问题逐一做了耐心解答。

22时30分,报告会在师生的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黄惠康博士的演讲无疑是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他以严谨的思维、深厚的法学功底以及幽默风趣的语言魅力给各位师生开启了掌握国际形势的新大门,留下了无限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