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学生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活动

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致2020届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亲爱的国际法学院毕业生家长:

您好!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您的孩子已经学业有成,羽翼渐丰,即将离开校园,展翅向新的人生历程了。人生是一场温暖的旅程,在这场温暖的旅程中,感谢您与您的孩子选择了西北政法大学,选择了国际法学院。学生的成才与就业是学院和家长共同关注的问题。我们和您一样,都期望他们有一个美好的前程!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2020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压力,在这个特殊时期,为了孩子的未来,我们特此致信给您互相交流,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做好学生的就业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今年毕业生人数为历年之最将达874万,加之未就业往届生与回国留学生,就业总人数保守估计超过1000万,同时受疫情影响就业竞争更为激烈。线下招聘已全部转为线上招聘。用人单位普遍采用屏对屏无接触式的云宣讲空中双选会视频面试等招聘模式。希望您多鼓励孩子主动适应变化,积极参加网络竞聘。这些优质平台上国企、央企、大型私企等高质量用人单位较多,具体包括:教育部:“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24小时365天招聘活动);央视频:国聘行动;人社部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国内各大高校就业网;各省市地方就业网及市场。

2020年硕士研究生将扩招18.9万,但扩招主要向国家战略和民生领域急需的专业倾斜,人文社科类招生规模扩招有限。事业单位招聘力度将加大。部分地方采取面试、直接考察公开招聘,此类信息一般会在地方政府网站、地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网站、地方人事考试网站发布。

此外,积极面向基层就业和应征入伍也是非常好的选择。基层就业能享受到的优惠政策有:公务员招录优惠、事业单位招聘优惠、考学升学优惠、国家补偿学费和代偿助学贷款、自主创业优惠。历年我校毕业生参与最多项目包括:“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应征入伍占总征兵人数半数以上,其中毕业生比例较大。国家对于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有优先优待、经济补偿、入学和提干优待、退役优抚等多项优惠政策。根据陕西省的优待条件,2年义务兵期间经济补偿超过180800元,相当于服役期间每月领取7533元。此外,大学毕业生入伍退役后,考研及考公务员考试,都能加10分。

今年就业形势虽然非常严峻,但社会各方都在为毕业生提供优质招聘资源而努力。在这里我们给您及孩子分享几个建议:

(一)理性面对考研热,合理规划考研与就业

不少毕业生或逃避就业压力或盲目跟风而选择考研,不切实际的备考导致不尽人意的分数。排斥就业固执考研,不关注任何招聘信息,会错过就业的黄金期。我们建议要明确自身需要,明确人生规划,切勿盲从;尤其初试成绩不佳的孩子,更要做好两手准备,积极参与招聘活动。

(二)理性看待公务员考试热,合理适时调整就业方向

很多毕业生就业选择仅仅局限于公务员考试,在国考省考里徘徊最终一无所获。今年省考推迟到下半年的可能性极大,加之招录人数有限,竞争较以往更为激烈。相关职位待遇发展空间局限,公务员不再是稳定、轻松、有面子的“金饭碗”。我们希望家长督促孩子树立多元择业观,避免单一的选择公务员考试错过其他优质就业资源。

(三)拓宽就业视野,充分利用平台

在专业与行业选择上,不要盲目追求“专业对口”。我们倡导将“专业对口”转移到“专业相关”上,拓宽择业视域,充分利用好各类信息平台。学校已安排整合有关企业春招、研究生复试、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报名安排等各类信息;学院也广泛发动教师、校友,积极推荐我院毕业生,收集各类就业信息,通过就业网和毕业生微信群实时发布。

(四)调整心态,在不断磨砺中找到心仪工作

求职路上的碰壁在所难免,找工作本身就是一个强化心态,提升技能的过程。

您的正确引导,孩子的客观认识,我们的积极协助,孩子必将获得满意的OFFER

 寒来暑往、春华秋实,您的孩子即将迈向新的人生征程。但不管孩子以后走多远,在工作学习中遇到什么困难,母校依然是他最坚强的后盾,老师们也会是永远的良师益友,为他们排忧解难。纸短情长,衷心感谢您四年来对学院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如有各类问题可致电学院,联系电话:029—88182294/88182669

最后,衷心祝您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国际法学院

202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