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术动态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黄惠康大使做“法律与外交的融合之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国际法热点十问”学术讲座

  • 来源:fx4x
  • 发布者:
  • 浏览量:

11月4日与11月7日,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客座教授、著名国际法专家、资深外交官、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黄惠康大使为国际法学院师生带来“法律与外交的融合之道”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国际法热点十问”两场精彩讲座。讲座由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瀚教授主持,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李立、院长刘亚军及学院师生参加。

在“法律与外交的融合之道”讲座中,黄惠康教授首先指出,大国外交必重国际法,给大家介绍了国际法在当前外交过程当中的重要性,激发了大家浓烈的兴趣;然后分为上篇外交掠影、下篇法律外交之魅力两部分给大家进行了精彩的讲授;最后和大家分享了国际法前沿值得关注的十大问题,如人工智能武器的法律问题、构建中国特色国际法学体系等。

在11月7日晚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国际法热点十问”讲座中,黄惠康教授首先从时代背景出发,指出中国外交已经进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深入讲解了中国外交的新格局和新风格;继而选取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特色何在?”“特朗普政府为何要挑起贸易战?”“ ‘金特会’中国被边缘化了吗?”“南海仲裁案为什么‘三不’”等当今外交与国际政治法律热点问题,从专业角度为大家解答了疑惑。陕西省律师协会韩永安会长也旁听了此次讲座,并与黄惠康教授进行了现场交流。

讲座后,国际法学院隆重举办了向黄惠康大使献花仪式,以表示全院师生对黄大使的深切敬意与衷心感谢!最后,王瀚教授对黄惠康大使在西北政法大学的本次系列学术活动做了总结:非常感谢黄惠康大使百忙之中,把宝贵的四天时间全都用到了西北政法!黄老师的三次微课和两次讲座精彩纷呈、视野开阔、思想深邃、语言诙谐、大气磅礴,讲述富有感染力,是一位难得的把丰富的外交工作经验与灵活运用国际法的技巧紧密结合的国际法大家!希望来年黄惠康大使再次为我们带来学术圣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