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术动态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余敏友院长、黄伟副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11月8日上午,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余敏友院长、黄伟副教授访问我院,并分别做了题为“美国海军在南海航行自由行动的新动向”与“未划界海域单方油气开发的合法性”讲座。讲座由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教授主持,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潘俊武教授以及国际法学院老师及研究生等30多人参加。

余敏友教授就“美国海军在南海航行自由的新动向”这一议题,从美国“航行自由行动”概况、南海“航行自由行动”概览、“行动”是对抗中国的主要手段、特朗普政府行动的新动向这四个方面,对当今国际法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他指出,我们要认真对待“航行自由”的法律战,探讨和建立中美“航行自由与安全”的双边交易与管控机制,区别对待美国与其盟友,建立南海航行自由与安全的区域性制度安排。黄伟副教授就“未划界海域单方油气开发的合法性”这一议题,从研究背景和目的、基本概念和主要问题、渔业资源在海洋划界中的相关性、渔业资源在海洋划界中的权重四个方面,结合国际案例与外籍文献,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和解答。

讲座最后,刘亚军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但还不是一个海洋强国,我们对于海洋法的关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不仅要增强实力,还要重视法律武器。两位教授的观点非常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值得我们学习和探究。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