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术动态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潘俊武教授作“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讲座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1月8日下午,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潘俊武教授在长安校区国际法学院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的精彩讲座。国际法学院从事法学双语教学与实践的教师及其他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潘俊武教授以“涉外型卓越法律人才‘四位一体’教学模式”的主题,围绕“法治信仰、国际视野、专业素养、外语水平、人文底蕴”五大基本素养培养的内容,和大家探讨如何培养通晓国际规则、能够深度参与国际法律事务、适应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和全方位对外开放需要的涉外法治人才,以及如何在涉外型卓越法律实验班中开始实施和探索涉外型卓越法律人才“四位一体”教学模式等问题。

潘俊武教授指出,在该模式中,“四位”指的是全英文课堂教学、英文模拟法庭训练、全英文法律文书写作训练和海外定期交流学习,“一体”是指立体化教学环境,其目的是实现从单一课堂教学建设到全英文教学环境建设转变,从单纯课堂讲授到“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转变,以及从有限教学资源到“立体化”教学资源环境转变,以此来加大涉外班学生的专业英文“接触度”,营造一种“国际化教学”环境和“国际司法文化”氛围,形成有效的国际化法律人才培养的全新教学模式。课堂教学、模拟法庭训练、法律文书写作训练和海外交流学习是在 “一体”化理念下进行设计和操作。其中,全英文课堂教学为核心,其他手段为辅助,“四位”之间具有内在联系,互相协调,互相补充,并具有吸收新元素的机能,服务于共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的。

潘俊武教授认为,涉外型卓越法律人才“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的有效运行改变了以往单一的教学模式,突出了时代特色,实现了把现实培养条件与涉外型卓越人才培养的高水平要求的合理结合,其可操作性大,培养效果好,培养的优秀涉外型本科生已经展示出扎实的专业和语言功底。

最后,参会教师围绕涉外型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实践中的瓶颈问题与解决方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