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术动态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黄惠康大使来我校讲授“外交实务法律指南”系列微课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11月4日至11月6日,著名国际法专家、资深外交官、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黄惠康大使莅临我校,为国际法学院师生讲授 “外交实务法律指南”系列微课。微课活动由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瀚教授主持。此次活动也吸引了省内其他高校老师及法律实务界人士参加,现场座无虚席。

本次“外交实务法律指南”系列微课分为五个模块,分别为外交礼仪、外事文书、涉外协议、对外谈判入门、管辖与豁免。在外交礼仪模块中,黄惠康大使详细讲述了在外事活动中的礼宾次序、国旗悬挂、鸣放礼炮、迎送、会见、会谈与合影等礼仪注意事项;外事文书模块从公文写作基本要领出发,详细讲解常用外事文书的区别与适用情形;涉外协议模块则是重点讲解涉外协议与条约的区别,参照实例为大家解答学习中的疑惑;对外谈判入门模块结合历史上经典案例,讲授谈判技巧与艺术;管辖与豁免模块则详细叙述了国际法上的管辖、国家管辖的豁免、管辖豁免领域的法律问题以及主权豁免等问题。每个模块黄惠康大使都用“外交外事实务知识小测试”的趣味形式开场,激发听众们的兴趣和思考,课程中穿插大使本人的亲身工作经历,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使大家对外交实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理解。

最后,王瀚教授与黄惠康大使就国际法与外交外事问题进行交流,现场的师生也针对学习中的问题积极发言和提问。本次系列微课得到了广泛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