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本科教学
  3. 本科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本科活动

国际法学院学生系列午间学术沙龙之三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近期,国际法学院组织教师组成专家评审团,就本学院同学的毕业论文进行了评选,共评出三篇学院一等奖毕业论文。为了促进优秀毕业论文成果的学术交流,拓展同学的学术视野,学院于5月13日至5月17日周内举办了三场学生学术沙龙活动,由获评一等奖的三位同学就其写作的论文进行分享,并且由各自的指导老师对论文进行点评。

5月17日下午1点,第三场学术沙龙在格物楼国际法学院会议室正式开始。该场学术沙龙由国际私法教研室副主任张望平副教授主持,本科毕业生王美芸同学主讲。国际法学院各年级同学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沙龙伊始,张望平老师谈及了王美芸同学的论文写作过程,对王美芸同学认真的学术态度、严谨的学术作风和扎实的学术功底进行了肯定,并且回顾了王美芸同学本科阶段的成长历程,鼓励低年级同学向她学习。

然后,王美芸同学以PPT的形式作了《国际航班延误中的法律问题研究——以旅客运输为视角》的学术报告。她从论文选题、提纲拟定、文献检索、初稿写作、文章的反复修改等方向谈及了论文的写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并且以自己的毕业论文为例,同时结合自己在编辑部工作的经历,进一步与学弟学妹交流如何培养学术兴趣和提高学术写作水平的问题。王美芸同学还结合生活实例,层层深入地谈到了自己论文的选题背景、论文所得出的结论和论文的创新点。

之后,张望平老师对王美芸同学的论文进行了点评。张老师指出,王美芸同学的这篇论文选题新颖,通过理论研究、实例分析和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使得文章更加具体详实。另外,文章对航空法领域的热点问题的研究较为到位,文章的结论很具有创新意义,对解决实践中的问题而言很有价值。总得来看,这篇文章兼具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体现出了王美芸同学一定的学术素养。

最后进入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就阅读和论文写作中的困惑以及课业中遇到的问题向张老师和王美芸同学进行提问,张老师和王美芸同学给出了详细而具有建设意义的回答,同学表示受益匪浅。

下午2点,该场学生学术沙龙活动在现场同学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本场学术沙龙促进了老师与同学之间的学术互动,对于同学拓宽学术视野、启发学术思维和增强学术素养而言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