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本科教学
  3. 本科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本科活动

我校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代表队开展“模拟演练”活动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为全面准备2022年11月末举行第16届中国大陆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英文赛),11月16日,国际法学院潘俊武副院长和徐建平老师组织我校代表队进行赛前模拟演练。演练按照模拟法庭比赛规则进行,两位老师担任模拟法庭法官,控、辩双方队员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法庭陈述。

控方首先发言,他们主要根据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及其《犯罪构成要件》、相关条约法和习惯国际法,以及国际刑事司法机构的判例,从程序事项和实质问题角度证明赛题中提出的对被告的四项指控成立。辩方则以上述法律为依据,对赛题中存在的争议点和关键术语做出有利于被告的解释,证明被告罪名不成立。模拟庭审过程中,两位老师多次即席提问,要求控辩双方队员对赛题中重要术语、相关国际法理论和案例中的争议性问题进行解释和回答。

模拟演练后,两位老师对队员表现进行了点评,肯定队员们的努力和成果的同时,建议要进一步熟悉赛题事实细节、深入学习国际人道法和国际刑法的理论,丰富关于武装冲突的实践知识。另外,在辩论礼仪方面,建议做到仪表整洁、态度礼貌大方,法庭用语得当。

本次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模拟演练的顺利举办,加深了队员们对国际人道法的认识和应用,大大促进了队员法庭辩论技能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