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本科教学
  3. 本科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本科活动

西北政法大学建校85周年国际法学院系列学术活动暨第六届法治文化活动季活动---亚当·杜宾教授为涉外班做题为“辩方文书写作与讲评”的高端学术讲座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2年11月15日晚7:30-9:30,美国纽约大学亚当·杜宾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对我校国际法学院2019级与2020级涉外班同学进行了线上授课,由国际法学院徐建平老师住持并翻译。

本次讲座题目为“辩方文书写作与讲评”。根据前期课程安排,在国际刑事法院具有管辖权的前提下,学生根据杜宾教授提供的模拟案例初步完成了关于两名犯罪嫌疑人涉嫌犯有危害人类罪的辩方文书。杜宾教授首先回顾了模拟法庭文书写作的IRAC模式和具体要求,之后选取了学生的文书进行讲评。例如,建议在解释犯罪构成要件时要具体和有针对性,如对危害人类罪中的“广泛和系统”、“平民人口”、“明知”等要素进行解释。建议将相关先前案例充分运用到对犯罪构成要件的分析以增强说服力,并强调对犯罪意图的分析。此外,在写作细节方面,还建议段落写作应具目的性和逻辑性。

对于文书中习惯国际法的问题,杜宾教授认为对习惯国际法的运用应具体化,明确其来源,例如,国际刑事法院经常援引的来自前南国际刑事法庭和卢旺达国际刑事法庭的判例等。整个讲座过程,杜宾教授还与学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对文书写作中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