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本科教学
  3. 本科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本科活动

美国纽约大学亚当·杜宾教授为国际法学院涉外班学生做“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写作与辩论总结”讲座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2年11月9日晚7:30-9:30,美国纽约大学亚当·杜宾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对我校国际法学院学生进行了线上授课,由国际法学院徐建平老师住持并翻译。

本次讲座的题目是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写作与辩论总结。杜宾教授首先为拟参加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的团队提出要求,即具有专注精神、保持热情和做好规划。接着回顾了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的写作模式和技巧,如IRAC(法律、规则、分析和结论)。在谈到国际刑事法院适用的法律时,他指出除了国际公约、习惯国际法作为主要的渊源外,国际司法机构的判例具有重要价值,实践中,国际刑事法院法官经常援引前南国际法庭、卢旺达国际法庭的判例,以及国际刑事法院的先前自身先前的判例,另外,法官也很重视国际法学术著作和法律评论的作用。在分析案情时,他强调除了分析实质性问题外,程序性问题的处理也很重要,即应首先分析国际刑事法院对案件中描述的罪行是否具有管辖权,以及案件是否具有可受理性,这一问题的解决对控辩双方都很有意义。

在总结如何撰写好模拟法庭文书的同时,杜宾教授还展示了如何使用学术工具进行国际刑法的研究。例如,可以通过前南国际法庭、卢旺达国际法庭和国际刑事法院各自网站查找相关案例和判决;还可以通过一些数据库查找相关学术著作和法律评论。这些学术工具的使用可以深化对模拟法庭案件的研究,提升文书写作和辩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