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研究生培养
  3. 教学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活动

国际法专业研究生组织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

  • 来源:fx4x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9年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国际法学院资料室,国际法专业2018级研究生组织观看演讲视频,并围绕理解与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讲话、“一带一路”法律共同体建设研究选题、国际法研究与学习中如何自觉与国家需求相结合三个议题展开讨论。

同学们集体观看了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视频。习近平主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顺应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应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规则标准,推动企业在项目建设、运营、采购、招投标等环节按照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进行,同时要尊重各国法律法规。同时,中国将从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五大方面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习近平主席对我国涉外立法、司法、执法及涉外法律服务提出更高要求。

学习讨论阶段,同学们对观看演讲逐个发表感言,同时对“一带一路”法律共同体建设研究选题和未来职业规划进行充分讨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了当今改革开放的五大方面,对涉外法律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求,这为我们的学习研究提供了明确导向。我们深刻认识到,作为国际法专业学生,学习研究和职业规划要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现阶段,为将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的学习和工作中,同学们将分组对“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家法律制度做专题学习研究,尽力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同学们认为,现阶段必须潜心学习,培养国际视野,既要擅用国际法理论与方法,又要打牢民法、行政法、经济法等相关学科知识基础,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能,时刻准备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