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本科教学
点击显示栏目

本科教学

2019-04-10

我校代表队赴香港参加第16届东方威廉维斯杯国际商事仲裁辩论赛

2019年3月31日-4月7日,第十六届东方威廉维斯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Sixteenth Annual Willem C. Vis (Ea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Moot)在中国香港举行。该赛事由东方维斯基金会举办,是享誉世界的顶级国际模拟仲裁庭竞赛。本届比赛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近200所高校,逾300名仲裁员参加。参赛队伍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伦敦大学、杜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大学等世界知名法学高等学府,仲裁员则主要由海内外不同法域、不同学术背景的具有丰富经验的资深教授与律师担任。 我校由国际法学院牵头向全校甄选优秀学生组成代表队。国际法学院副教授师怡担任领队,为比赛提供指导教师的还有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教授、马海涛副教授、张望平副教授和刘学文副教授。参赛队员由刘家琛、刘怀轩、王嘉文、倪慧、姚嘉源和陈国龙六名学生组成。在长达六个月紧张准备中,我校分别向组委会递交了仲裁申请书和答辩书,并进行了多次赛前模拟。比赛阶段,我校分别迎战美国Tulane大学、德国Jena大学、印度Nalsar大学和缅甸Yangon大学。我校派出的两位上场队员刘家琛、刘怀轩以流利的英语口语、清晰的辩论思路、扎实的法律功底赢得了仲裁庭的高度评价,彰显了我校学子的风采和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效果。 此届赛题的程序部分围绕对仲裁条款的解释、非法取得证据在国际商事仲裁中的可采信性展开;实体部分则聚焦合同中艰难情势(hardship)条款的解释与CISG对艰难情势的救济等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具有一定的深度和难度。 本次赴香港参赛丰富了我校卓越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方式和经验,增进了我校师生与世界知名法学院校之间的交流,对我校探索培养高端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模式深具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