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院新闻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2020-12-03

西北政法大学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服务示范区活动,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与西安国际港务区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2020年12月1日,“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服务示范区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召开揭牌、签约仪式。西北政法大学王健副校长、“三秦学者”、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院长王瀚教授、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教授以及刘萍教授、吕江副教授、王艺潜等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由司法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出席活动并讲话,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出席仪式,并一同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西安中心、“一带一路”律师联盟西安中心、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和国家生物安全证据基地揭牌。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分别致辞。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西安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韩松等出席活动。 仪式上,王瀚教授代表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与西安国际港务区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正式加盟“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服务示范区,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服务示范区的首批签约共建单位。此外,司法部、陕西省、西安市、国际港务区等领导与王健副校长、王瀚教授进行了亲切座谈,多家新闻媒体就“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服务对王瀚教授进行了深度采访。 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这里是全国最大、唯一具有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中欧班列长安号通达丝路沿线44个国家和地区,是中西部国际商贸活动的承载区,是联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中心枢纽。 示范区范围为西安国际港务区规划建设全域,面积89.89平方公里,以国际商事诉讼、调解、仲裁、法律服务、司法人才合作及国际法查明研究为核心功能,以最高法第二国际商事法庭、第六巡回法庭、“三个中心”、陕西自贸区仲裁院、西安知识产权法庭、知名律所及研究机构等为重要功能支撑,构建全功能、全生态链的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保障体系。示范区将积极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商事争端解决和非争商事法律服务机制,做大做强法律服务产业,培育发展法律服务延伸产业和市场,建立中国引领的国际商事法律服务新标杆、新体系、新态势,将西安打造成立足中西部、辐射中西亚、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商事法律服务高地。 此次西北政法大学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服务示范区活动,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助推涉外法治建设,服务“一带一路”的又一次重要活动,彰显了西北政法大学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一带一路”法治保障等方面的突出成绩与贡献。特别是战略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将进一步推动西北政法大学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一带一路”法律智库服务上迈向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