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学院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动态

王瀚、刘亚军教授应邀为西安涉外律师提升计划开班讲座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为加快西安市高素质涉外律师人才培养,为西安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提供法治保障,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设好“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用好中国—上合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西安中心、“一带一路”律师联盟西安中心、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等平台,为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西安市律师协会制定涉外律师人才培训“引领计划”,分批次、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开展涉外法律知识和实务研修,培养一批高素质涉外法律服务人才,提升涉外法律服务水平。

2022年5月10日,“引领计划”第一期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训班正式开班。本次培训班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市律师行业党委成员、市律协领导班子成员、省市政府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及“三中心”负责人、企业界代表和我市律师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现场培训,1600余人次参加了线上培训。市司法局副局长苏国峰,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王安军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市律协会长姚子奇主持。

开班仪式上,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王安军首先对“引领计划”的培训目的、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等进行了介绍,强调了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训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市司法局副局长苏国峰作动员讲话。苏局长强调,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是关系到西安市国际化营商环境整体竞争力以及西安市律师业长远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从国际国内形势看,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和贸易壁垒要求我们必须加强涉外法律法规体系建设;从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看,随着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加快推进,西安市涉外法治工作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从西安市涉外人才队伍情况看,我市律师在国际事务、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国际法律服务业的影响力和参与度很低,涉外法律服务人才的匮乏已经成为制约西安市律师行业发展的“短板”和“软肋”。各位律师要高度重视对涉外法律知识和业务的学习,珍惜培训机会,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做到学用结合,在实践中增长才干,锻炼本领;市律协要加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力度,搭建平台、拓宽渠道,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成长成才提供发展空间,多措并举,为推动涉外人才培养和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开班仪式结束后,“引领计划”培训班正式开课,培训班由市律协涉外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朱政主持。西北政法大学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院长王瀚教授以“《新加坡调解公约》核心条款解读—国际商事调解的执行机制及其在涉外法律服务业未来发展的前景”为主题,讲授了跨国商事争议的调解解决规则,特别介绍了《新加坡调解公约》确立的国际商事和解协议执行机制;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教授讲授“国际贸易中的信用证支付问题”,刘院长采取中英文结合的授课方式,从信用证的基础理论、审单问题、欺诈问题以及相关案例分析等多个角度讲授了信用证支付的法理理论和前沿实务问题。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班恰逢其时,两位教授的授课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前瞻性,开阔了新视野,启发了新思路,对开拓涉外法律服务领域和提升涉外法律业务能力起到了极大地促进作用。

此次“引领计划”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训班从国际贸易、跨境投资、国际商事争议解决、跨境合规等多个方面设置了具有实用性、针对性、专业性的主题课程,兼顾涉外法律理论与实务技能的训练,全方位提升参训人员的涉外法律服务能力,开启了西安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重要篇章。下一步,市律协将严格落实“引领计划”设置的培训课程,不断提升西安涉外法律服务人员的整体业务水平,以实际成效助推“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