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学院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动态

我校代表队在第十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中荣获佳绩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11211日至12日,由商务部条法司、中国法学会世贸组织法研究会、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联合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承办的第十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China WTO Moot Court Competition)克服疫情防疫趋紧的困难,在线上隆重举行。

我校及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39所高校共同参加了这一WTO领域最高级别的国内学科竞赛。本届竞赛案例涉及与反补贴措施相关的补贴专向性、国有企业与关联方以及第三国补贴等焦点问题。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荣获本届竞赛的二等奖。

我校代表队由国际法学院马海涛副教授、刘学文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竞赛队员包括国际法学院硕士生张严支,经济法学院本科生黄紫嫣、周路,反恐法学院本科生刘畅,民商法学院本科生陈娴,刑事法学院本科生朱旭彤,国际法学院本科生徐天仪。上届队员唐喆璇、蔡漪澜、阚瑞欣、谢立文、芮泽华、辛向荣、倪丁帅组成助理教练组协助培训和指导。在为期七个月的准备中,助理教练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并认真监督实施,队员们明确分工、刻苦训练,通过学习研读往届比赛案例、检索WTO专家组和上诉机构报告、阅读英文文献等途径,完成了文书写作和口辩准备的大量工作,提高了对WTO争端解决机制和相关规则的理解运用水平。

“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是我国在世界贸易组织(WTO)领域进行官、产、学、研密切合作的典范之一。该赛事完全模拟WTO争端解决程序,以英语为竞赛语言,由书状和口辩两大环节组成。今年正值我国入世20周年,我校参加该赛事意义重大。一是有助于推进我校学生对WTO规则的掌握与运用,促进WTO谈判和争端解决人才的培养;二是有助于促进我校学生开阔国际视野、培养法律思维,充分理解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的全球治理观;三是有助于推动WTO教育在我校的深入进行,为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