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学院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动态

国际法学院成功举办“孟晚舟归来的法律博弈与国际法治的现实价值”学术沙龙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1年9月25日,被美国、加拿大两国联手任意拘押近1300天的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女士终于返回祖国。为深入分析该案相关国际法律问题,9月26日晚,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在雁塔校区国际法学术报告厅举办“孟晚舟归来的法律博弈与国际法治的现实价值”学术沙龙,邀请博士生导师、国际法学科学术带头人、陕西省“三秦学者”王瀚教授主讲。国际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亚军教授主持沙龙,国际法学院张光教授、张望平副教授、刘学文副教授、周亚光副教授、王兆平博士、刘冰博士、宋瑞琛博士、时杜娟博士及硕博生近百人参加。

王瀚教授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展开讲述:第一,孟晚舟案件的实质、启示和未来的应对措施。他指出,孟晚舟案件实质上是中国高科技的发展动摇了美国技术领域竞争的优势地位,美国为了维护其霸权而作出的反应。美国限制竞争对手的措施不仅是公法领域的斗争,也有国际经济领域的法律对抗。中国科技创新企业应当注意在涉外竞争中的安全问题。第二,国际法律战中的多元角力。在孟晚舟案件中,美国检方暂缓起诉,并不单纯是法律上的较量,而是中美加三国法律战、媒体战和外交战综合博弈的结果。21世纪的国际法问题掺杂了政治影响的因素。例如,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就不仅是法律问题。孟晚舟一案法律程序久拖未决,我国不能只从法律角度应对,要多种力量齐发,运用多种反制措施协同应对,多管齐下。第三,美国长臂管辖的实质是借助于司法强制手段,服务于美国的经济霸权。美国通过与他国签订大量引渡条约,编织起了实现其长臂管辖的全球网络。第四,中国企业要注意国际经贸中的合规风险预警和防范。华为等中国企业高管应深刻反思此次事件,注意与美国有引渡条约的国家,避免出现第二个孟晚舟事件。他提出,中国企业要学好五门功课:尽职调查、合规经营、风险防范、争端解决和争端预防。第五,涉外法律服务作为公共产品的重要性。王瀚教授提醒同学们要把握难得的学习时光,与时间赛跑,提高对专业问题的思考能力,日后为国家涉外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亚军教授认为,通过王瀚教授对孟晚舟案涉及的引渡、域外管辖、国际法治、大国博弈等诸多国际法律与政治问题的全面、深入分析总结,对大家更好地学习、理解和适用国际法带来了许多启发。宋瑞琛博士就“中美关系现状以及美国对华政策的转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提出要做好国内法和国外法的衔接。周亚光副教授认为,虽然孟晚舟女士顺利归国,但华为公司也为此付出了丧失美国市场的巨大代价。张光教授从国际法的政治性和各国法律的域外适用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张望平副教授提醒同学们充分认识涉外律师专业水平的重要性,不断获取知识,为今后工作储备力量。王兆平博士认为,可以通过相关国际组织的决议,在一定程度上阻断美国法的域外滥用。中国企业可以考虑和当地政府签订有关法律适用协议保护自身利益。刘学文副教授认为,全球经贸发展的大环境下,国内法和国外法出现了联动的趋势。时杜娟博士从加拿大引渡制度和美国对中国战略转变两方面对本案进行了简要分析。现场参会学生也与各位老师进行了互动。

本次学术沙龙与会师生们表示受益颇丰。最后,刘亚军教授对本次学术沙龙做了总结,并要求在场的研究生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争取做符合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新时代涉外法律人才,为国家法治建设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