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学院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动态

吕文正研究员莅临我院作专题报告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为增进我院师生对大陆架争端划界案法律问题的认知,以及对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处理争端的实践做法,我院邀请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海洋地球物理学家、原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吕文正委员莅临我院作两场专题报告会。





第一场报告会于2021年6月7日上午9时在雁塔校区研综楼国际法研究中心报告厅举行,吕文正委员作题为“大陆架界限委员会争端划界案的处理原则”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我校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瀚教授主持,王泽林副教授、王阳博士、徐建平博士、严阳博士、尹海新博士等青年教师以及2020级硕士研究生30余人参加。

讲座伊始,吕文正委员阐述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重大意义,讲解了沿海国对大陆架拥有的权利、对大陆架外部界限划定的时限要求、划定方法等知识。之后,通过部分国家的划界实例讲解大陆架划界案的争端处理问题。吕文正委员于1997年3月当选为首届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委员,至2018年8月卸任时已在大陆架界限委员会任职21年,在讲解相关划界案时他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清楚透彻地说明委员会处理争端划界案的法律依据、方法等。

在讲座提问环节,在座老师和同学纷纷提出问题,吕委员耐心答疑解惑。王瀚教授最后高度评价这次报告会的学术价值,并对各位青年教师及学生提出期望。讲座结束,吕文正委员亲切地与与会的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第二场报告会于当天下午举行,吕文正委员作“我在大陆架界限委员会21年”的报告,王泽林副教授主持,我院部分师生和2020级的硕士研究生参加。吕文正委员从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的成立背景,委员的产生以及委员会的工作机制等各方面娓娓道来,对于划界案中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的工作机制进行阐述,引发与会师生的深入思考。讲座结束之前,吕委员还就老师和同学的提问逐一回答,并就论文的选题与研究,以及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等热点问题阐述其观点。

这两次报告会使得我院师生在进一步了解大陆架的法律问题,深刻理解大陆架争端划界案的处理原则与方法,以及熟悉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的工作机制等方面受益匪浅,进一步调动和提高了我院师生对于大陆架以及相关海洋法问题研究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