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学院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动态

国际法学院举办党员教师“我为群众办实事”考研指导讲座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1年6月3日,国际法学院在我校南校区天平楼AJ11阶梯教室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公益讲座暨考研工作坊系列活动。国际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学文老师为现场我院法学专业80余名同学做了题为《法学考研择校、备考的方法与个人职业规划》的公益讲座。该活动还在线同步进行,来自南阳师范学院等数十名外校学生也共同聆听了讲座。




刘老师从为什么要考研的问题开始本场讲座,分析了考研的意义以及考研与未来职业规划之间的关系,并对硕士研究生的性质进行了阐释。刘老师强调,硕士学位只是由学士学位到博士学位的过渡学位,因此报考时同学们应量力而行。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好高骛远。能够顺利考取自己心仪的与自身现阶段实力相匹配的学校才最为重要。刘老师还对目前我国法学专业硕士生的培养机制,以及各类型法学类硕士研究生的学科分类、考试科目、题型结构等进行了详细解读。

刘老师强调同学们不应单纯以985、211、双一流为导向择校,而应以博士点为导向择校,有博士点的学校通常在科研实力和人才培养实力上强,有些特色类型学校也可以报考。刘老师重点推荐了国际法学专业,他认为随着国家对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视,国家当前亟需一批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跨学科领域、善于破解实践难题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型法制人才。因此,际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法律硕士(涉外律师)研究生将会展现出独特优势。

刘老师还就考研复习方法,考试科目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刘老师建议大家,首先,要对各个考试科目进行系统学习和备考,熟悉考试大纲。英语的学习一定要反复做历年考试真题。对于专业课的学习。首先,要认真阅读和体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经典论著,选择性阅读法学经典名著、法学期刊优秀作品,以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以及法律思维,增强把握学科前沿知识的能力。在平时的复习中要积累法学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对教育部马工程教材要通读、熟读,并做好读书笔记。专业课的学习不仅要注重对所报考院校的历年真题的研习,更要大量演练名校的历年真题。

近年来,国际法学院高度重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并下大力气提升学生考研升学率。为此,学院专门成立了考研工坊,以提升学生考研升学率。本次讲座就是考研工坊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讲座的举办,刘老师解答了学生对于考研报考与备考中的疑惑,讲座具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是党员教师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对同学们后续的考研复习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