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学院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动态

我院邀请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特聘院长徐国建教授作学术报告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1年5月29日晚,国际法学院在雁塔校区研究生综合楼三楼国际法学术报告厅举办题为《中国批准2005年海牙选择法院协议公约和签署2019年海牙判决公约问题》的学术报告会,邀请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特聘院长、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判决公约项目中国谈判代表徐国建教授主讲,由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瀚教授主持,国际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亚军教授,刘萍教授,张望平副教授,张超汉副教授,贸仲委丝绸之路仲裁中心代表以及国际法学院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在本次报告会中,徐国建教授首先分享民商事判决的全球流通机制。他指出,当今民商事判决的全球流通性缺乏,将民商事判决与货币和仲裁裁决类比,分析其重要性与特殊性,结合双边协定与互惠实践两方面,从我国缔约实践角度分享了民商事判决的有限流通基础。

两公约一起创设了法院判决全球流通的路径,给大家介绍了《选择法院协议公约》签约进展。徐教授带大家领学了公约的基本原则和适用范围中的分歧点,该公约法院管辖权分配,涉及判决的内涵,承认与执行及拒绝的理由,一系列问题引起了大家的思考。随后,讨论《海牙判决公约》的历程,由徐教授执笔的公约序言体现了中国智慧,例如序言中加入创设一套外国民商事判决承认与执行的统一核心规则的表述。深入讲解了《海牙判决公约》体系下间接管辖权之筛子理论。最后和大家分享了中国加入该两公约的必要性,着眼于多边主义与开放政策,提出其发展趋势值关注,从制度到适用提高司法自信。

在互动环节,徐国建教授从专业角度为大家解答了疑惑。最后,王瀚教授和刘亚军院长分别对本次学术报告活动做了总结。徐国建教授作为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判决公约项目中国谈判代表,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丰富,其讲授对于准确理解公约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报告会精彩纷呈,讲述富有感染力,大家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