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学院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动态

王瀚教授做“国际私法在跨国民事诉讼中的应用——司法方法与案例解析”学术讲座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为了帮助我校法学专业本科生提升学术能力、拓展学术视野,国际法学院于2021年5月26日举办了“国际私法在跨国民事诉讼中的应用——司法方法与案例解析”学术讲座,来自我校五个法学院的90余名本科同学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由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陕西省“三秦学者”特聘教授、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学科(国际法学科)带头人、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王瀚教授担任,主持人由国际私法教研室副主任张望平副教授担任。





讲座伊始,张望平副教授向到场的同学介绍了我校国际私法教学工作的历史沿革与现有的成就,并着重强调了教学团队的负责人王瀚教授在培养国际私法人才领域所取得的成就。

在主讲阶段,王瀚教授以21世纪国际关系为主题,立足于我国国际私法在跨国民事诉讼中的应用,从司法方法和案例解析的角度,对其现状与未来以及发展要求展开讲述。王瀚教授介绍到,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抗疫过程中,给全球经济与贸易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疫情的大背景下,我国对外民事活动展现出了强大的能力,但是国际私法在跨国民事诉讼中的应用问题也显现而出,给中国涉外民事诉讼敲响了警钟,对此我们该如何应对,成为一个必须思考的问题。

随后,王瀚教授首先详细讲授了跨国民事法律关系以及司法方法,对于案件是否具有“涉外因素”的应如何判断。王瀚教授指出国际私法的四部曲即“管辖——识别——选法——用法”,分别为同学们具体讲述了管辖权冲突、管辖权确定的三个标准以及确定具体适用的准据法与选择的根据等。

最后,王瀚教授强调,本科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学会辩证地看待国外法与国内法的适用,以达到权利的保护与利益的实现,要更多地关注法律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重视使用的文件以及对于案件的具体认识。同学们在听了王瀚教授的讲授后受益匪浅,积极思考并参与讨论。





张望平副教授最后总结到,王瀚教授的授课内容给同学们如何剖析一个涉外民商事案件、如何从国际私法的角度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很大的启示,并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过程中多多关注国际私法领域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