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学院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动态

王瀚教授应邀出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法法理研讨会做主旨演讲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的国际法法理”学术研讨会暨“法理研究行动计划”第十六次例会开幕式于12月27日上午9:00在福州大学(旗山校区)法学院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罗东川,福建省委政法委一级巡视员、省法学会副会长何晓清,国际民航组织法律事务与对外关系局局长黄解放,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院长、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肖永平,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王瀚,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支持计划特聘教授石静霞,福州大学党委书记张天明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福州大学法学院院长黄辉教授主持。

罗东川致开幕辞,他指出,“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不管是对于我们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国际合作,还是有效应对挑战、防范风险、反制打压,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国际规则制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强调,福建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有着独特优势、独特渊源、独特财富,福建法学法律界要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上学深一层、走在前列,要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加强国际法学问题研究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积极建言献策,为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理论支持与人才支撑。

张文显在致辞中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承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回顾了“法理研究行动计划”发展历程,高度肯定其对法学发展的积极作用。他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法法理对实现重构国际秩序、变革全球治理体系、构建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三大历史任务具有关键作用,他高度肯定了本次研讨会主题的重大实践意义,并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的思想,阐述了涉外法治的重要作用和发展趋势,展望了本次会议将要取得的理论成果。

张天明向莅临会议的领导与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从“法是一种精神”“法是一种保障”“法是一门科学”三方面谈了体会与认识。他指出,此次研讨会通过深入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命题的法理意蕴和国际法内涵,探讨构建中国特色国际法理论体系、话语体系、学术体系的重要意义,将有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的发展,促进中国成为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建设者与贡献者,也将对福州大学法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主旨报告环节于福州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由国际民航组织法律事务与对外关系局局长、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教授黄解放,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院长、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肖永平,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王瀚,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支持计划特聘教授石静霞,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分别作主旨报告,主旨报告由厦门大学法学院徐崇利教授主持。

王瀚教授“法治大国的制度创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统筹法治观”主旨报告,从涉外法治与国内法治的平等性、协调性、协同性、统一性以及涉外法治的特殊性这五个方面阐释其个人对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统筹涉外法治与国内法治的认识,并就如何实现实施统筹涉外法治与国内法治提出四点改革建议,即把对外关系法作为独立的法律门类、制定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法、改革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与选拔的制度、把国际法学科建设和涉外法人才培养纳入一流法学学科评估议程。


 

本次主旨报告围绕中国涉外法治建设展开,发言人观点明确,见解独到,引人深思,为未来中国涉外法治建设提供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