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学院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动态

郑斌先生永垂不朽 大师远行精神永存——国际法学院举办郑斌先生追思会

  • 来源:fx4x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9年10月16日,著名国际法学家、空间法学家郑斌先生在英国伦敦去世,享年98岁。郑斌先生生前将自己与其父郑天锡大法官一生珍藏的数千册图书资料无私捐献给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10月28日晚,为深切缅怀郑斌先生,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国际法研究中心、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航空法治现代化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郑斌先生永垂不朽,大师远行精神永存——郑斌先生追思会”在雁塔校区研究生综合楼国际法学术报告厅举行。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王瀚教授,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教授,副院长潘俊武教授,副院长张光教授与国际法学院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追思会,追思会由刘亚军教授主持。

追思会气氛庄严肃穆。首先,播放了王瀚教授等老师曾赴英国拜访先生的记录短片。2017年9月15日,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瀚教授、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教授及吕江副教授一行在英国伦敦专程拜访了96岁高龄的郑斌先生。短片中,郑斌先生回忆起其父郑天锡作为常设国际法院中国籍法官的工作经历以及驻英时受英国玛丽皇后接见的情景,并讲述了自己从事国际法和航空法的经历,谈到了当前国际法与航空法发展的趋势,饱含深情地鼓励后辈须珍惜时光,为中国国际法和航空事业而努力。短片播放后,全体与会人员默哀三分钟,并向郑斌先生遗像鞠躬和敬献鲜花。

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所长王瀚教授率先发表追思感言。他深情回顾了郑斌先生的学术生涯与学术精髓,指出郑斌先生在三个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第一,在国际法领域,郑斌先生的《国际法院和法庭的一般法律原则》具有极高的权威性和最具法理依据,言之凿凿,令人叹服,是国际法领域的巨作;第二,在国际航空法领域,郑斌先生创造性地提出“双梯度责任”制度,为国际民航制度改革做出了重要贡献,体现了极高的专业水准和卓越的法学思想;第三,在外层空间法领域,先生探讨了外层空间的法律原则、宇航员的搜寻与营救、登记制度等。郑斌先生的成就令世人所瞩目,享誉海内外。王瀚教授提出,我们要学习先生高尚的品格,担负起法律认为国奉献的使命,要有家国情怀,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最后,王瀚教授嘱托在场研究生要珍惜学习机会,不能辜负先生对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的厚爱与期望。

随后,与会师生自由发表追思感言。刘亚军教授深情回忆与郑斌先生的交往过程,指出郑斌先生是一个谦和、亲切的大师,并勉励大家继承郑斌先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让先生的学术之风得以传承。潘俊武教授、张光教授、刘萍教授、张望平副教授、吕江副教授、周亚光博士以及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代表相继发言,表达了对郑斌先生的深深缅怀之情。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将传承郑斌先生精神,不断开拓进取。郑斌先生永垂不朽,大师远行,精神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