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学院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动态

王瀚教授应邀赴大连和青岛海事法院调研考察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我校国家智库基地涉外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瀚教授近期分别考察了大连和青岛海事法院涉外海事和商事司法审判工作。

2023年10月24日下午,由大连海事法院、大连海事大学联合攻关的最高人民法院2023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海外利益司法保护问题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大连海事法院举行。最高院民四庭二级高级法官杨蕾、一级高级法官助理张伯娜到会指导。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科带头人王瀚教授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副院长漆彤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周江教授辽宁高院民三庭庭长孙光大连中院民四庭副庭长王立媛应邀参加会议担任点评嘉宾。课题主持人大连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国全,课题主持人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初北平教授以及课题组成员10余人参加论证会。

张国全对与会指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指导专家介绍了课题的基本情况及下一步研究计划,课题组代表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曹兴国副教授汇报了开题报告及相关说明。王瀚就课题研究涉及的涉外海事司法审判与海外利益保护之间的关系、海事司法管辖与海事司法协助、海外利益保护中的海事司法特别程序、海外利益保护中的海事司法应急措施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与会相关业务条线法官、专家学者围绕课题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充分肯定课题研究的目标意义、研究基础及已经开展的工作,并从各自专业角度对课题研究内容、研究重点、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2023年11月7日上午,我校国家智库基地涉外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瀚教授、青岛大学法学院院长蔡颖雯教授、副院长马卫东教授、纪林繁博士赴青岛海事法院调研并就涉外海事海商司法人才培养和司法智库建设举行座谈交流。青岛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锦标主持座谈会,海事法院政治部主任段恒宋、研究室主任王爱玲、办公室副主任曹照勇、杨丹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活动。

王瀚一行先后参观了青岛海事法院图书馆、海洋法治教育基地、建院四十周年案例展并观看了工作宣传片,详细了解了青岛海事法院围绕“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

座谈会上,双方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并就涉外案件精品打造、海事司法判例的学理发掘、海事司法标准供给、海事司法协助、涉海元素司法平台构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海事法律文化宣传等内容进行了充分沟通。双方均表示,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加强院校之间的深度交流,实现司法实践与教学科研的良性互动,共同培育新时代的复合型法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