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学院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动态

王瀚、孙尚鸿教授应邀出席2023年海峡两岸国际私法学术研讨会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3年9月23日,由中国国际私法研究会和台湾地区国际私法研究会共同主办,上海政法学院与上海高校涉外法治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承办,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协办的2023年海峡两岸国际私法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政法学院举行,这是疫情后首次召开的线下两岸国际私法学术会议。此次会议共有来自海峡两岸20多所高校的近40位知名国际私法学者以及涉外私法实务界的律师和仲裁员参加。我校国际法学科带头人、涉外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国际私法副会长王瀚教授和我校国际法学院国际私法研究所所长孙尚鸿教授应邀出席会议,王瀚教授主持了议题一“国际私法的立法问题”交流讨论,并在议题四“国际民商事诉讼管辖权制度的新发展”作专题发言,孙尚鸿教授在议题三“冲突法特别规则的司法实践问题”担任评论人。




 

开幕式由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科负责人许庆坤教授主持。

中国国际私法研究会副会长、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两岸国际私法学者之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交流传统和深厚友谊。这种交流在推动两岸学术发展和促进两岸民间往来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汇聚两岸法学智慧,深化两岸国际私法制度差异与共同点的理解与认同,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与祖国统一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台湾地区国际私法研究会会长、台湾世新大学赖来焜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重申了国际私法研讨会对涉外人才培养以及促进两岸民间交流起到的重要作用。赖教授对中国法律制度走向国际的发展前景充满希望,号召两岸国际私法的学界同仁共同努力,促进两岸国际私法典的融合与统一,早日实现中国私法治理的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中国国际私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肖永平教授代表中国国际私法研究会对海峡两岸国际私法会议的线下重启表示热烈祝贺。肖永平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目前两岸国际私法的研究重心逐步偏向司法实践的检视与反思,研究范围也渐趋由侧重传统的冲突法研究转向侧重实践中的程序法难题。肖教授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的交流,充分发挥国际私法在解决法律冲突、促进两岸民心相通的桥梁作用,共同探索国际私法立法的发展趋势和前沿热点,推动司法实践疑难问题的解决,共同推进两岸国际私法在竞争中走向共同进步和互鉴融合。

 

 


议题一“国际私法的立法问题”由台湾地区中国文化大学法学院院长吴盈德教授和中国国际私法研究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法学院王瀚教授联合担任主持人。台湾地区国际私法研究会会长、台湾世新大学赖来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阮昊翔、外交学院副校长许军珂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袁发强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许凯教授、安徽大学法学院汪金兰教授和杭州师范大学法学院李建忠教授等七位学者,围绕国际私法典制定、仲裁调解审查、法律适用法第3条修改、国际私法中的请求权理论、惩罚性赔偿、遗嘱信托以及人格权等立法理论与新问题作了主题发言。台湾地区国际私法研究会秘书长赖淳良教授与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宋连斌教授对发言进行了评议。


议题二“冲突法一般规则的司法实践”由台湾地区国际私法研究会副会长、台北大学法学院徐慧怡教授与中国国际私法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王国华教授联合主持。台北大学特聘教授陈荣传、台湾地区中国文化大学法学院院长吴盈德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徐伟功教授、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邹国勇副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梅傲副教授、上海政法学院吴永辉副教授和上海政法学院许庆坤教授分别围绕涉外生前信托、商事争端解决机制、法律适用法第2条第2款、法律适用兜底条款、侵权冲突法和涉外性识别与认定以及大陆国际私法实践问题作了主题发言。中信金融管理学院助理教授蔡惟均和华东政法大学袁发强教授对发言进行了评议。


议题三“冲突法特别规则的司法实践问题”由外交学院副校长许军珂教授与台湾地区国际私法研究会会长、台湾世新大学赖来焜教授联合主持。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杜涛教授、台湾地区国际私法研究会秘书长、华严法律事务所赖淳良律师、厦门大学法学院于飞教授、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乔雄兵副教授、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副院长石俭平副教授分别作了有关国际私法新问题、未生效条约适用、跨国药品专利、推定无域外效力原则以及涉外劳动合同等实务问题的主题发言。西北政法大学孙尚鸿教授和立达国际法律事务所所长杜家驹律师对该议题进行了评议。


议题四“国际民商事管辖权制度新发展”由台湾地区国际私法研究会副会长、台北大学特聘教授陈荣传教授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杜焕芳教授联合主持。中国国际私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仁山教授、中国国际私法研究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王瀚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宋晓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向在胜教授以及南台科技大学财经法律研究所郭戎晋助理教授分别作了一般管辖权制度、法律赔偿、SEP许可纠纷管辖权、专属管辖权和个人资料保护的主题发言。理律法律事务所廖崇崴律师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徐伟功教授对该议题进行了评议。


议题五“ 国际商事仲裁实践”由南京大学法学院宋晓教授与台湾南台科技大学财经法律研究所郭绒晋助理教授联合主持。中国国际私法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王国华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武振国博士、上海师范大学邓杰教授、台湾工程仲裁协会理事长、宏景国际法律事务所所长邹纯忻律师、理律法律事务所廖崇崴律师以及上海政法学院冯硕讲师分别作了海事仲裁智治、仲裁机构功能定位、亚太海事仲裁中心法治建设、国际环境仲裁、国际商事仲裁法以及地方仲裁实践的主题发言。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张磊教授与台湾地区国际私法研究会赖淳良秘书长对发言进行了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