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学院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动态

关于举办刘振江教授追思会的启事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新中国国际私法学、国际民事诉讼法学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科的创始人刘振江教授因病于2023年1月5日15时45分在西安逝世,享年98岁。刘振江教授逝世后,有关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学术团体、刘振江教授生前友好等通过唁电等各种形式表示沉痛哀悼,向刘振江教授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在此致以诚挚感谢!

为深切缅怀刘振江教授为我国法治建设、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所做的突出贡献,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及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定于2023年1月8日举行“刘振江教授追思会”。

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3年1月8日9:30-12:00

地点: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研究生综合大楼国际法学术报告厅(线下);腾讯会议801-564-341(线上)

联系人:张望平13087596669   户稳18092312619

邮箱:nwupl@aliyun.com

传真:029-88182223

 


刘振江先生生平

刘振江先生1926年10月10日生于山东省寿光市,1948年就读于华东人民革命大学预科班,1951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大学毕业后,1956年12月赴莫斯科大学法律系就读国际法副博士研究生,专攻国际私法专业。1960年12月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获得莫斯科大学法学博士学位。1961年2月被分配到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系任教,至今已历61个春秋。先生长期注重教书育人,特别重视国际法人才的教育培养。1984年,先生即开始招收培养国际私法和国际公法专业硕士研究生,是国内较早招收培养国际私法和国际公法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著名学者之一,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国际法专业人才。先生开创了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科,经多年建设已发展成为我国西北地区的国际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重镇,被确立为国家卓越法律法人才教育培养基地、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学科和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家级涉外法治研究基地。

先生学贯中西,知识渊博,视野开阔,学养深厚,其学术研究涉及国际私法、国际公法、国际经济法等领域。先生1985年在法律出版社出版的《国际民事诉讼法原理》一书,是国内最早对国际民事诉讼法理论进行系统和开拓性研究的学术著作,开启了中国国际民事诉讼法理论和实践研究的新范式。1988年在法律出版社翻译出版的苏联国际法教授利索符斯基所著《国际经济关系的法律调整》一书,亦是国际经济法领域的重要学术译作。先生1992年离休后,仍潜心研究,笔耕不辍,出版了《国际私法教程》《刘振江国际法文选》,撰写了数篇具有重要建树的学术论文,为丰富和发展中国国际私法理论体系和学术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实为我们后辈学人效法和学习之楷模。先生驾鹤西去,我们要学习先生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名师风范;学习先生严谨治学、勇于探索的治学精神。

刘振江先生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