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学生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活动

民法宣讲,法入万家——国际法学院“法暖万家,筑梦有我”系列活动(一)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作为一部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法律。民法典的实施,在我国立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标志着我国进入全新的“民法典时代”。为使同学们紧扣时代主题,把握时代脉搏,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特此积极组织开展了“法暖万家,筑梦有我”主题活动,激励引导广大师生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接下来,让我们跟随我院2020级1班贺灵芝与王莺睿同学的脚步,了解两人对《民法典》的不同见解

对民法典的认知

王莺睿:“我认为新版《民法典》的颁布有其突出优点也存在值得思考的问题。就其优点来说:第一,其创制和实施符合中华民族的法律文化传统,是对我国法律体系的不断完善,更是推动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补助;第二,法典化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方便司法机关的法律适用;第三,其颁布,既方便了国内外人民对于民事法典的了解又给司法机关处理民事纠纷提供了标准。针对新版民法典在创制过程中的争议,有人认为我国民法典的创制有向西方靠拢的嫌疑,其实我认为这是法典化的理性主义在法律创制过程中的一种表现,中国和欧洲大陆国家的人民在法律文化上本质是相同的,并不存在什么靠拢嫌疑。”

贺灵芝:“在为大家讲解民法典时,我被提问了很多问题,例如:民法典是什么?大家基本都知道民法典刚刚颁布,但真正看得人其实很少,这个问题看起来很小,但是亟待解决。针对大家的各种疑问,我们一一做出了解答。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作为刚接触法律的新生,我们对新颁布的民法典的理解仍然知之甚少,更不要说普罗大众了,如果不在现实生活中对法学有专门的兴趣,也怕是和我一样懵懵懂懂,一知半解。于是我们决定采取趣味和宣讲相结合的新方式,将宣讲内容与漫画相结合,这样一来便更能吸引大家的兴趣,进一步深入了解民法典颁布的意义。

 

宣讲心得

这次民法的宣讲也让我深刻的认识到我校的育人理念:“法治信仰,中国立场,国际视野,平民情怀”之中所蕴含的道理。拥有正确的信仰,站在正确的立场,辅之以宽广的视野,用一颗赤子之心为中国的法治建设而奋斗。在普法宣讲的过程之中,我对人们在法律知识方面的缺乏程度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也对自身的法律水平有了清醒的认知,对未来的学习方向及目标有了初步的规划。

通过宣讲活动的进行,我们更深入的了解到《民法典》颁布的意义,这也为我们宣传法律知识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希望同学们都能积极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以自身实践推进社会法制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