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学生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活动

备战冲刺,展望未来——国际法学院开展学风建设考研经验就业择业交流会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9月25日中午12点30分,国际法学院大四毕业生在致知楼401教室参与了国际法学院学风建设考研经验、就业择业交流会,徐秉鹏老师、张望平老师和三位2020级研究生代表共同参加会议。

在会议上,徐老师首先关心了大四同学们日常的学习生活情况,表达了对他们未来学习的鼓励以及对于考研的期望。三位2020级优秀研究生代表也在会议上向大四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验。

优秀研究生代表郭润欣根据国际法学院本科生升学情况,帮助大四同学们明晰各个成绩层次应当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考研目标和考研方向。在政治、英语和专业课的备考方法交流中,她向同学们推荐了相关训练题,并且有针对性地介绍了考试的解题方法。

政治方面:

1.肖秀荣老师、徐涛老师的文章和小白考研APP可以作为备考前期的基础准备。

2.对于肖秀荣老师的四套卷八套卷中的简答题和主观题的背诵必不可少。

3.时事政治可以到考试前一段时间开始进行背诵。

英语方面:

1.掌握英语试卷做题技巧。

2.可以将历年真题中的英语单词划出。

3.每周做一套试卷以保证阅读的语感。

4.英语写作要有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一味套用模板。

专业课方面:

1.要重视背书,背书时可以几门课穿插进行,可以用立格资料冲刺押题的讲义。

2.答题时要注意分点作答。

3.基础题一定要答好,难题要尽力得高分。

4.要对专业课成绩有高目标、高追求,但同时在平时的背书时也不能有攀比心理,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

优秀研究生代表席佳欢同学作为非法学本科研究生代表,也向大四的同学们具体地介绍了自己的考前背诵方法和考试技巧。

资料方面:

1.每门课的资料贵精不贵多,每门课只要一到两本参考资料就足够。

2.政治方面推荐肖秀荣的8套卷和4套卷。

3.英语方面推荐1998—2019年黄皮书英语真题。

4.专业课方面推荐政法考研基础讲义+冲刺讲义+压题4套卷。

政治方面:

1.将肖秀荣四套卷、八套卷刷完后对着答案学习记忆,每套卷子约24-27分钟。

2.肖秀荣四套卷每一套题都要认真背诵,用以保证在考场上有话可写。

3.可以从淘宝购买肖秀荣四套卷大题的背诵资料以及四套卷、八套卷选择题的知识点整理。

4.可以使用Blibili进行学习,推荐了UP主“空卡空卡空空卡”。

5.专业课宪法背过的很多东西,政治大题可以直接使用。

英语方面:

1.要重视真题,对于英语较好的同学而言可以只看真题

2.重点关注15-20年的英语真题,这些题目与现在考试套路等完全一致

3.要重视阅读。推荐去看唐迟老师关于英语阅读的讲解。

4.词汇量是基础,要保证一定的词汇量。

专业课方面:

1.背书时要拿笔背诵。

2.答题时要记住框架,尤其要注意写明背诵讲义中的重点标粗字体。

3.整理真题。可以将过去的真题按照知识点分类汇总,对于学校的答题方式进行总结。

推荐APP:

Forest;b站;百度云;good note

2020级国际法学院研究生笔试成绩第一名付晶就整体的复习方法进行了分享。她认为复习讲究的是效率,最基本的就是要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让自己全身心地投入而不是让手机等电子设备主导自己不要害怕自己选择的院校分数过高,只有拥有了目标,才会有前进的动力和勇气。

教材选择方面:可以专注于全程和同一个老师学习。

专业课背诵方面:

1.多门课穿插进行。不要长时间背诵同一门课程,可以将多种课程交替进行。

2.学习时保持专注。远离电子设备,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3.找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互提醒相互帮助,在可能时相互提醒背诵。

此后,张望平老师从自己和学生们的真实经历向同学们解答如何平衡法考和考研之间的问题。量力而行,早做规划。老师建议同学们尽早制定自己的的学习规划,同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判断是否有足够精力兼顾法考与考研,从而决定是否放弃其中之一。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应当如何合理选择自己的目标院校,在选择院校时应当考虑到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就业方向,合理地选择目标院校的地理位置和学术重点。而后参会同学们对于在未来就业、学习等方面仍然存在的困惑向老师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问题,张望平老师就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最后,徐老师总结了本次会议。首先,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报考本校的研究生。其次,老师也鼓励同学们向优秀研究生代表们学习,争取创造新的辉煌。最后,老师介绍了我校的研究生教育的优势和社会认可度。为了便于大四的同学们在备考过程中向他们咨询相关问题,与会的老师和研究生代表们也留下了自己的联络方式。在激烈的掌声和讨论声中,本次会议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