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学生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活动

我院学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203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信中表达了对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青年医护人员的关心与肯定。回信引起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师生强烈反响与广泛热议。

白衣天使,多么亲切而伟大的称号,西藏大学医学院学子在首钢医院实习,疫情在前也毫无退缩。不久前他们向习总书记写信,汇报了自己的收获与感悟,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之情和报效祖国的决心。

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21日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亲切问候温暖人心。在回信中总书记说到:“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在这次突然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充分体现了医生的重要性,医生是保障人们生命健康最重要的一道防线。广大医护人员和专家不辞劳苦,日夜工作,在争分夺秒地抢救患者生命。他们在与时间赛跑,用尽浑身解数,尽可能地挽留每一个生命。这世上不是没有黑暗,而是有人奋尽全力,把黑暗挡在了你看不到的地方。每一位白衣天使捍卫的不仅是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还是无限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223日上午,西藏大学的师生齐聚在学校的至善楼,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学校医学院2015级的一名学生说道:“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学医的初心、行医的使命。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好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绝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培养。把学到的知识带到西藏,倾尽一生建设西藏。”

习总书记的话平实近人,特别是“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虽然这是习主席写给西藏大学医学生的话,但我觉得对于我们每一个大学生来说都有巨大的意义和价值。不仅给了17位藏族医学学生以指导和鼓励,也一样给了各行各业的人们和我们莘莘学子指导和力量。坚定初心,就是为了使命担当;学好本领,扎实基本功,就是要回报社会、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给同学们的回信充分展现了祖国人民对医疗群体、大学生群体和少数民族人民的关心、牵挂。一封回信从侧面说明了社会对在此次疫情中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逆行者的尊重和感激,也体现出人民永远感激对国家做出贡献的人。当国家有需要,我们这些青年人理应扛起责任。作为一名法学生,我们将以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为指导,努力掌握专业知识,练就专业技能,为国家法律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秦紫雯

国际法20193

 

牢筑思想堤坝,共克抗疫时艰

江城子·战疫

春寒料峭疫疾狂,庚子初,九州殇。遥望湘江,前线士无双。举国同舟共济心,同袍情,亲解囊。

火雷俱神入新章,战新冠,志昂扬!滴水汪洋,何愁疫无恙?龙魂不泯海荡潮,千秋望,冀炎黄。

藏历新年前夕,西藏大学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疫情的关键时期,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也有人奋战在疫情前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宝贵的时间中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广大医护者的肯定与支持。这不仅是对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勉励,对奋战在疫情前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肯定,也是对全国大学生的极大鼓舞和激励。

西法大的莘莘学子,被镌刻着“法治信仰,中国立场。国际视野,平民情怀”的育人理念。在此次疫情中,我们遵守当地防控规定,学习相关法律制度,运用法律人的思维,不断学习探索法治轨道下的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道:“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不仅仅是医学院的学生,每一位青年大学生,都应该牢记使命与担当,珍惜学习时光,提高专业素养,服务人民、回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青年学生是社会航行的重要一环,大船在疫情的风暴中抵浪航行,在全国进入紧急卫生状态时,我们也驶入了风浪考验的区域。在特殊时期,来自病毒的风险固然可怕,但我们作为高校大学生,明白“或多难以固邦国,或殷忧以启圣明。”的道理,人民从苦难中成长,国家从灾难中砥砺奋进、劳筑脊梁。我们需要不断地提高道德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

艰苦卓绝的时代,于人民而言,是一场征途,但我们并没有踽踽独行。“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战“疫”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北武汉考察了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地温暖了人心、增强了抗疫信心,给了全国人民巨大的鼓舞,同时,也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中国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念。

灾难唤起人们记忆深处的思想,历史中灿烂、光辉的每一个瞬间,都应用于此次的抗疫之战中,都在共同付出的前行者身上被映射出来。医护人员在这场战“疫”中,用一枚枚鲜红的指印,是不忘初心的起点,在猎猎作响的红旗下,骄傲地披上白衣战袍,走向战场。举国抗疫,共克时艰。这段历史将会为华夏民族的英雄故事奏响凯歌。同时,对于切身体会的我们,青年大学生们,更加坚定了平凡伟大的信仰。白衣之下是一腔热血,稳定的环境中是无数岗位默默付出,加班加点的社会工作者,无数的医疗器械工厂复工加班,流水线上飞速赶制着最炽热的帮助与关怀。火神之炽,雷神之怒,是无数的工人夜以继日的努力,全国各地捐助如潮,每一份物资都萦绕着执著的信仰。这是与病毒抢夺生命的速度,一批批志愿者、一道道防护指令,中国速度、中国技术与中国力量,上下齐心,同舟共济,集中力量严格抗疫。社会前行的天空光辉灿烂,每一位病床上的患者,每一位居家配合的群众,都在为每一位逆行者感恩,为生命不息感恩,为中国力量而感恩。

作为高校大学生,我们明白“或多难以固邦国,或殷忧以启圣明。”的道理,人民从苦难中成长,国家从灾难中砥砺奋进、劳筑脊梁。提高我们的道德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青山一道,共担风雨。我国也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贡献着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为国外存在疫情的国家提出建议、募捐物资。人心齐,泰山移。屹立于世界之林的中国,正展翅走向兴盛的未来,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的贡献,也将在全球背景下,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白衣之下,坚守着是舍弃小我、为国捐躯的热血滚烫;疫疾之下,隐藏着春暖花开、冰面破裂的愿想;阴霾之下,匿蔽着柳暗花明、曦光乍现的希望;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在这场战疫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在困难时期,有使命担当,共克时艰。云海荡朝日,春色任天涯。

李璐葳

国际法20185

 

从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生的回信中,我深切感受到了习总书记对青年学子殷切的嘱托、期许和美好的祝愿。这封信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关怀和慰问,更是对广大青年学生的一份嘱托。备受鼓舞的同时,我也深知重任在肩。在面对疫情时,新一代青年人应不负众望,不辱使命,拿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全面打赢防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逆行者们奔赴一线,冲锋在前;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号召,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无数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全力以赴……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自身的责任担当与奉献,这种精神和家国情怀让人动容。

反观自身,时代为我们广大青年学生提供了很多机遇,我们也应当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努力奋斗,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尽一份力,积极投身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不辜负国家的培养、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在学习与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与时代共进,与祖国同行。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要时刻牢记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殷切期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也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好本职工作,学好专业知识,开拓自身眼界,强化自身素质。“立报国之志,做有用之才”,培养社会责任感,以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回报社会,为建设祖国贡献青春能量。

我相信,广大青年一定能以优秀代表为榜样,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和祖国人民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吕哲芸

国际法20175

 

重温总书记的回信

谆谆教诲,饱含希冀

是关怀,是激励,更是鞭策

为青年一代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身处新时代的历史洪流中

广大青年应以更大的精神与力量

接过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旗帜

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新人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

为民族复兴铺路搭桥

为祖国繁荣添砖加瓦

让青春之花绽放的更加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