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学生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活动

五四精神,传承有我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42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进行实地考察期间,走进了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参观了西迁的创业历程和辉煌成就展,亲切会见了14位西迁老教授。他勉励广大师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西迁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有家”,耄耋之年的“西迁人”马知恩老教授,站在人民大会堂的讲坛上,讲起那段感人肺腑、热血沸腾的历史几度潸然泪下。

1956年盛夏的一天,上海徐家汇火车站,1000多名交大师生背负行囊,心潮澎湃地与送行的人群道别。“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乘车证上清晰的一行字,承载着一代人建设新中国的壮志豪情。

迁校初期,百业待兴。教职工群体没有抱怨和懈怠,忘我工作、苦干实业,中国西北一片广袤而荒凉的原野上,一座科学殿堂逐渐有了模样。

“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就背上行囊去哪里!”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15位老教授之一、如今86岁高龄的西安交大材料学院退休教师胡奈赛忆起当年,仍是激情满怀。

“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史维祥等15位老教授的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更再次为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点赞。在各地高校,“西迁”老教授群体、黄大年、李保国、钟扬等事迹被改编为话剧舞台剧,广大师生从身边的故事、身边的典型汲取着营养。

总书记近日在交大西迁博物馆发表的重要指示更是在我校青年学生间引起强烈反响。回首激昂着爱国深情与奋斗热血的历史画卷,大家表示,要牢记并传承“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继续为新时代作出新贡献。在校、院两级团委的指导下,国际法学院各团支部在学院团委的指导下开展“传承五四精神,跟着总书记学历史,重温西迁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20175班蒋植艳同学看来,“西迁”之时正值“一五”、“二五”期间,国家百废待兴,国内对工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成为西交肩负的重大使命——工程救国,交通大学内迁成功与否,直接影响到西迁内迁学校甚至单位的稳定。在当时的那个年代,以西交为主的高校前辈们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离家来到贫瘠的西安,他们扎根西部、建设西部,让西安一步步成为特大城市,足见西迁使命的伟大。当然不是西交本身崇高,而是将个人、部门与国家布局结合,铸就了伟大。在看了西迁精神的相关资料后,明白了西迁精神的内涵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本质是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爱国主义有很多种形式,但西迁精神的爱国内核应为做一般人不愿意做的贡献,不是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做奉献,而是能来到那些相对落后的城市、地区发光发热。

本学期荣获学院优秀共青团员标兵的吕哲芸同学说,“西迁精神”是胸怀大志、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是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形成的重要精神成果,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没有当年交大人的舍小家顾大家,就没有现在西交大的辉煌。时代在变,精神不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爱国情怀,艰苦卓绝的奋斗。为新时代作出新的贡献,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20191班团支书陈雨嫣表示,抗日战争时期,我国高等学府从沿海迁往内地的悲壮而成绩显赫之举,系世界上一个国家爆发全面战争时所独有。西南联合大学(昆明)、西北联合大学(陕西汉中)、暂驻于四川宜宾李庄的国立同济大学、迁到重庆的交大、一路流动的浙大、自南京西迁的国立中央大学……九旬爱国老人马相伯率领西迁的复旦大学、北平的清华大学、厦门大学,这些内迁高校都延续并发展壮大了中华文脉,国之栋梁、优异人才迭出,若干学术领域的科研成果竟然不落后于国际。抗日战争时期内迁高校师生的爱国情怀炽烈、坚韧攻克万千险阻,以求学成报国,绝不屈从于外侮淫威。期间形成的“西迁精神”影响至今。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又专程到西安交大考察调研,蕴藏着让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光芒的深意。

北风吹过曾在申城沐浴过春光的梧桐,瑞雪伴着雁塔晨钟落在兴庆湖畔。“西迁人”锐意进取、勇担使命的壮丽报国画卷,正从我们脚下这片黄土地上缓缓地铺陈开来。

热血青春,永不凋零。这些西迁背后的故事跨越时空,至今依然让人热血沸腾,激励着当代青年奋斗前行,在新时代建功立业。今天,重新弘扬“西迁精神”,我们要心怀理想,心系家国,决不当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要做善作善成的实干家,坚决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将命运融入国家发展、时代进步的大潮洪流,在实践理想中实现自身价值。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因为有了伟大时代的淬炼,而愈加光芒万丈。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让我们以“西迁精神”为指引,在自身的岗位上永葆初心,尽职履责、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纵有艰难亦向前,纵有坎坷亦踏平,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奏响新时代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