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党建思政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党建思政

停课不停学,打造新学堂——国际法学院战“疫”故事系列(一)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所有学生不得不居家学习,为应对这个问题,教育部秉持着“停课不停学”的理念,迅速地提出了线上教学的解决方案。为了继续保证广大学生的学习进度,响应教育部号召,2020年6月1日,由国际法学院国际私法团队打造的“国际私法”慕课,在国家教育部MOOC研究中心平台“学堂在线”网正式发布。

这是西北政法大学首批上线的19门法学专业课之一,短短一个多月内选课人数高达185人,课程超过了42.78%的同平台课程(统计数据截止到7月20日,由学堂在线平台提供)。课程充分运用慕课特色,精心提炼授课视频,以生动形象的图片、PPT、案例等资料为主体,在慕课中插入超过200个的测验试题、题库试题,后期还有讨论、答疑、作业批改环节等。用慕课形式来激发课堂活力的形式无疑是新颖有效的,可以更好地发挥教育引导功能,使教学效果更加透明化、扩大化,更好地服务校内外的广大学习者。

在多年的教学科研中,国际法学院国际私法团队的老师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然而面对本次慕课线上教学录制,对于在这个领域并未有太多经历的老师们来说无疑也是一大挑战。在出镜教师较少、知识点较多的情况下,一门慕课的制作从立项、知识点划分、脚本撰写、整理资源,到视频拍摄、剪辑、上线开始运营,整个周期大概需要4至5个月。而从2019年10月21日国际私法被确定立项开始,只剩一个多月的准备时间了,时间紧、任务重,面对课程改革的巨大压力,团队老师们加班加点倾心投入,拿出比别人多努力一分才能出好效果的劲头,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任务。这其中的艰辛当然不言而喻。

课程设计应该是在制作慕课过程中最耗费工时和精力的部分。慕课显然不只是简单的将课堂从线下迁移到线上,而是需要大刀阔斧地对课程结构进行解构,根据知识点的逻辑关系进行章节拆分,使得每个单独的短视频都能成为一个独立完整的片段。由此每一小节的课程就成为一个知识点的载体,从而让学生可以根据兴趣或进度自由安排学习活动。然而开放式课程也面临着亟待解决的问题,它面向的学生不仅数量众多、且水平不一,为了能让所有的学习者跟上进度,更好地学习国际私法内容,他们努力平衡内容的难易程度,找到传递和表达知识的有效途径。

设计好课程内容后,想要展现良好的教学效果,形式当然至关重要。什么样的表达方式才可以更好地展现课堂呢?既要站在教材的高度去讲解国际私法的理论,也要尽量使用贴近学生的话语体系,从而提高大家的接受度。据慕课负责人张萍老师透露,虽然老师们都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平时在学生面前也很自信,但是一旦到了镜头前,还是有点不习惯,有的连手都不知道该怎么放。但这当然不会难倒大家,老师们一边录制一边相互传授经验,从仪态到手势,从表情到语速,表现的越来越自然。

一门新录制的课程需要好的宣传片打响名号,不可否认的是,外景拍摄也没有想象中容易。没有了提词器,参加拍摄的张望平、高媛、张丝路老师不得不背下全部的脚本。顶着30多度的室外高温,在无数次精益求精的再来一遍中精雕细琢。虽然时长只有两分多钟,但却是他们辛苦了一整个下午的结果。测试题、题库和试卷作为引领和测试工具,在慕课中不可或缺。为了使学生对重点知识了解的更通透,也为了检验学习效果,张丝路、梁蓉、严阳、张超汉、翁杰和高媛几位老师倾注心血整理试题,功不可没,为慕课顺利上线运营做出了贡献。

据了解,本次慕课视频从12月15日开始正式拍摄,期间有寒假、春节假期阻碍,加之猝不及防的疫情封闭期,后续拍摄和剪辑工作在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的情况下,2020年4月底才全部完成(比原计划完成时间晚了近2个月)。6月1日本课程终于正式在学堂在线的平台发布。出镜的老师共有5位,总共录制了30个知识点。作为课程负责人的张萍老师除了撰写慕课的脚本、参加视频拍摄工作外,还参与了审阅修改课程组其他老师的脚本、PPT、题库和后期校对工作。

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三秦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瀚教授亲自统筹全局,对课程团队知识点的划分提出指导性意见。为了能提高更多的同学学习国际私法的兴趣,引导学生以科学的方法,深刻认识国际私法的主流和本质,翁杰教授为国际私法课程撰写了精彩的课程介绍。校优秀教师、国际私法教研室副主任张望平老师主要负责组织协调。为了想一句出彩的宣传语,团队成员发挥聪明才智,每人贡献一句,最后,张丝路老师和孙尚鸿教授联手的宣传语以新颖、凝练高票当选。最令人感动的是,积极参与慕课拍摄的还有几位快要退休的老教师。他们表示,当变化和挑战来临之时,沉着应对或许才是激流勇进者的正途。他们表现出来的努力与担当为团队里的年轻教师树立了标杆。

总之,在慕课建设的过程中,国际私法团队人人参与、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和摸索,在对课程内容的精雕细琢中收获满满。课程团队的负责人及团队成员精益求精,打磨授课内容,使知识点更凝练,条理更加清晰。不能否认在当下的政策导向和技术发展的推动下,以慕课为基础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不久的将来会得到普及。慕课对于传统教学模式究竟是颠覆还是补充?多做一些新的尝试,或许更能抓住这一变化带来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