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本科教学
  3. 本科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本科活动

美国纽约大学亚当·杜宾教授为我院涉外班学生做“国际公法与国际刑法的法律渊源”学术讲座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2年3月23日晚7:30-9:30,美国纽约大学亚当·杜宾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对我校国际法学院2019级与2020级涉外班同学进行了线上讲座,由国际法学院徐建平老师住持并翻译。本次讲座题目为“国际公法与国际刑法的法律渊源”,杜宾教授首先回顾了自纽伦堡审判以来的国际刑法的发展历史,介绍了前南国际刑事法庭、卢旺达国际刑事法庭等特别国际刑事法庭,以及国际刑事法院的情况,进而阐述了国际刑法的主要法律渊源和次级法律渊源。分析了《罗马规约》第21条中规定的国际刑事法院可适用的各种法律渊源及其适用的优先次序关系,并讲解了国际刑法中的习惯国际法、一般法律原则、国内的相关案例,以及学术著作、评论作为国际刑法法律渊源情况。重点介绍和演示了国际刑法领域重要的数据库的应用,例如,Residual Mechanism, International Crimes Database Primary Sources, Columbia University research guide,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case matrix。这些学术工具对同学们在国际刑法领域的研究与写作,以及对国际刑法领域的模拟法庭竞赛的准备具有很大的价值和意义。此外,杜宾教授还建议通过阅读著名国际刑法学家的博客,以及跟进著名国际法研究机构的动态来关注国际刑法领域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