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研究生培养
  3. 导师简介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导师简介

周亚光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周亚光,男,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西北政法大学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院长助理、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研究员,陕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西北政法大学航空法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陕西省国际法学科“三秦学者”王瀚教授科研创新团队成员,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西安市法学会自贸区仲裁研究会常务理事,西安仲裁委员会国际商事仲裁院监事。主要从事国际私法与比较民商法、国际航空与航天法、国际经济法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学术著作:

1. 《国际航空运输垄断行为法律规制研究》,法律出版社2017年版,个人专著。

2.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主编:《“一带一路”国别法律研究——吉尔吉斯斯坦》,新华出版社2018年版,参编。

3. 刘亚军、赵学海主编:《澳大利亚经贸投资法律制度与风险防范研究》,陕西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参编。

课题研究:

1. 202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课题:“国际航空运输服务贸易补贴与反补贴法律问题研究”(项目编号:20CFX86),主持人,在研。

2. 2017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横向课题:“国际争端预防与解决中心国际争端预防规则研究”,经费23万元,主持人,已结项。

3. 2016年西北政法大学校级课题“陕西省自贸区建设中的国际航空运输法律促进问题研究”(SRZ2016202),主持人,已结项。

4. 2020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陕西省分会横向课题:“中国(陕西)自贸区营商环境法治保障研究”,主要参研人,已结项。

5. 2018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陕西省分会横向课题:“陕西临空经济法治创新与法治保障研究”,主要参研人,已结项。

6. 2017年中国航空集团横向课题:“国际民航立法规则及国际航空安全法律热点问题研究”,主要参研人,已结项。

7. 2017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陕西省分会横向课题:“‘一带一路’国别法律研究项目(澳大利亚)“,主要参研人,已结项。

8.2016参与中国贸促会陕西分会课题:“一带一路国别法律研究项目——吉尔吉斯斯坦经贸法律指南与风险防范研究”;主要参研人,已结项。

9.2016年参与中国法学会课题:“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国际法问题研究”,主要参研人,已结项。

10.2016年参与司法部课题:“中国应对WTO网络安全争端法律问题研究”,主要参研人,已结项。

11.2015年参与中国法学会课题:“完善我国航空立法研究”,主要参研人,已结项。

12.2013年参与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委托课题:“中国加入GPA第4份出价与欧盟出价的比较研究”,主要参研人,已结项。

13.2012年参与中国法学会重大课题:“中国参与多边投资规则制定问题研究”,主要参研人,已结项。

14.2011年参与卫生部项目资金监管中心委托课题:“我国医药卫生领域加入WTO《政府采购协定》的比较与对策研究”,主要参研人,已结项。

15.2010年参与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委托课题:“欧盟公共采购法律制度研究”,主要参研人,已结项。

学术论文:

1.“国际民用航空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司法化改革问题研究”,《法律科学》2020年第1期。

2.“航空公司实质所有与有效控制权自由化的演化、问题与展望”,《武大国际法评论》2020年第1期。

3. “美国航空运输协定的模式演进及我国的借鉴”,《法商研究》2017年第4期。

4. “国际航空金属中立联盟之反垄断分析”,《经济法学评论》第17卷,法律出版社2018年版。

5. “博弈与协调:构建多边投资规则的中国方略”《现代法学》2015年第5期。

6. “裁判中心主义的国际私法教学体系探析”,《法学教育研究》2018年第2期。

7.“国际航空运输自由化法律秩序的美国之维”,《中国航空法评论》2018年第3卷。

8.“不方便法院说在《统一国际航空运输某些规则的公约》管辖权规则下的适用问题研究”,《中国航空法评论》2017年第1卷。

9.“航空公司实质所有权与有效控制的立法与实践”,《航空法评论》第4辑,法律出版社2014年版。

10.“不方便法院说在《蒙特利尔公约》下的适用——一个条约法的视角”,《北京理工大学学报》2013年第6期。

11. “乘客顾某诉南方航空公司拒绝交易案评析”,《中国航空法评论》2017年第2卷。

12.“能源危机的国际法应对”,《国际法治前沿理论与实践》,法律出版社2016年版。

13.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经济法律秩序变革”《人民法治》,2018年第2期。

14. “应对中美贸易争端的国际法策略”,《人民法治》,2018年第10期。

15. “再谈判条款对国际能源合同非稳定性之保障”,《理论与现代化》2013年第6期。

16. “再谈判条款对国际能源合同非稳定性之保障”,《理论与现代化》2013年第6期。

17. “ETS指令的法律遗产:国家与外国航空企业间航空争端解决的投资仲裁路径”,《河北法学》2013年第10期。

上一篇:吕江

下一篇:张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