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研究生培养
  3. 导师简介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导师简介

刘学文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刘学文,甘肃白银人。贵州大学法学学士(2005年)、法学硕士(2008年),南开大学法学博士(2016年),台湾东吴大学访问学者(2018),西北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后(2022)。现任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北政法大学涉外法治研究中心(国家级涉外法治研究培育基地)、国际法研究中心(省级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人员,西北政法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委员、国际法学科秘书、《中国航空法评论》编委。兼任西安市法学会自贸区仲裁研究会常务理事,西安市法学会航空航天产业法研究会常务理事,西安仲裁委员会仲裁研究院高级研究员。20224月被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聘为2022年“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库专家”,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听证员。从事国际法学教学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经济法、国际数字贸易法、国际农业法、国际法哲学。省级一流课程《国际经济法学》主讲人之一,负责的精品慕课《国际经济法学》是“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首批上线课程。在《政治与法律》《太平洋学报》《云南社会科学》《经济问题探索》等刊物发表法学专业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12项,参加各类科研项目17项。荣获包括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在内的多个科研和教学奖项。代表作:《国际农产品公平贸易法律治理研究》(专著)、《国际贸易救济中我国非市场经济地位的困境与突围》(论文)、《国际法语境中国家人格否认制度的理论构建》(论文)。

联系方式:

 

教育背景:

120012005年,贵州大学法学院,法学本科、学士学位。

220052008年,贵州大学法学院,国际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法学硕士学位。

320132016年,南开大学法学院,国际法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法学博士学位。

420192022年,西北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际法学博士后。

 

工作与访学经历:

120087月-20138月,宿迁学院法政学院,法学教师(助教、讲师)。

220167月至今,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法学教师(讲师、副教授)。

320183-7月,台湾东吴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

 

教学改革成果:

1201910月,主持的《国际经济法学》课程获得“西北政法大学2019年课程思政建设”立项,目前已建设完成。课程已在学堂在线、中国慕课网、超星学习通多平台上线,其中学堂在线已向全国开放选课。20224月成为教育部“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首批上线课程。

2201910月,申报的《国际经济法学》课程获得“2019年西北政法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立项,202010月建设完成并结项。

320186月,主持2018年西北政法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国际法教学中法教义学的范式倡导研究》,20207月结项。

420216月,参与主讲的《国际经济法学》获得陕西省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并获推申报国家一流本科课程。

520215月,参与2021年陕西省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西部地区卓越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第3参与人。

 

主要成果:

(一)著作出版

﹝学术专著﹞独著:国际农产品公平贸易法律治理研究,法律出版社20204月版。﹝29.6万字﹞

﹝主编教材﹞副主编:《国际经济法案例教程》,知识产权出版社20208月版。

﹝学术译作﹞翻译“第十八章 碳排放交易制度中的对接问题(二)”(拉尔斯·泽特伯格:《对接欧盟和加利福利亚碳市场》),《气候政策与碳排放交易制度理论与实践》,南开大学出版社201912月版。

 

(二)论文发表(CSSCI来源期刊/集刊)

1.《我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课程建设体系革新方法论》,《法学教育研究》(第38卷),法律出版社2022年版。﹝一作﹞

2.《公平贸易的价值联结与全球贸易治理的价值重构》,《法治论坛》(2020年第4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2012月版。﹝独作﹞

3.《国际法教学中法教义学的范式倡导与方法论之维》,《法学教育研究》(第22卷),法律出版社20187月版。﹝独作﹞

4.《主权理论革新与国家人格否认制度之同构》,《太平洋学报》,2015年第11期。﹝一作﹞

5.《国际贸易救济中我国非市场经济地位的困境与突围》,《经济问题探索》,2015年第4期。﹝一作﹞

6.《国际法语境中国家人格否认制度的理论构建》,《云南社会科学》,2014年第6期。﹝独作﹞

7.《少数民族沿边地区边境贸易发展的法律对策》,《贵州民族研究》,2014年第4期。﹝一作﹞

8.《网络犯罪的形势及其对国际刑法的影响》,《政治与法律》,2007年第1期。﹝二作﹞

 

(三)论文发表(CSSCI扩展版及权威报纸成果)

9.《中国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当前实践与法治完善——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中国海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5期。﹝二作﹞

10.《农产品全球贸易治理宪政的国际法路径设计》,《中国海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3期。﹝独作﹞

11.《中国贸易和环境的理论同构与制度革新》,《现代管理科学》,2016年第3期。﹝一作﹞

12.《建构权利救济导向的本科生国际法教学模式》,《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821日,第005版。﹝独作﹞

 

(四)智库/调研成果

13.《后疫情时代旅游服务贸易振兴亟需法治保障》,《陕西经济研究》,2020年第5期。﹝一作﹞

14.《疫情背景下陕西现代服务业转型的法律保障路径》,陕西省社科联《社会要报》,2020年第1期(2020511日)。﹝一作﹞

 

(五)其他论文

15.《杨凌自贸片区应对国际农产品贸易壁垒的法律保障机制》,载《南开法律评论》,中国检察出版社,20209月版。

16.《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区域一体化立法的困局与超越》,载公丕祥主编:《区域法治发展研究》(第2卷),法律出版社2018年版,第228-243页。﹝独作﹞

17.《碳关税对中国出口贸易的影响及其法律对策》,《时代法学》,2015年第4期,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2015年第10期全文转载。﹝二作﹞

18.《低碳产品认证制度对中国出口贸易的影响及其对策》,《法治研究》,2014年第12期。﹝一作﹞

19.《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我国涉外经济法制转型的影响》,《政法学刊》,2014年第4期。﹝二作﹞

20.《检察官对国际犯罪案件管辖权的国际视野——以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的自行调查权为参照》,《黑河学刊》,2013年第3期。﹝独作﹞

21.《诊所式法律教育实践方法论》,《学理论》,2010年第12期。﹝独作﹞

22.《电子商务课税之常设机构原则的法律界定》,《扬州大学税务学院学报》,2010年第1期。﹝独作﹞

23.《国际上对电子商务应否课税的立场与未来选择》,《扬州大学税务学院学报》,2009年第5期。﹝独作﹞

24.《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困境与未来》,载刘志坚主编:《西部政法论丛(四)》,兰州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独作﹞

25.《论国际贸易中的绿色壁垒与中国的贸易策略》,载《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集(中卷)》,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06年版。﹝独作﹞

26.《WTO规则与中国反倾销立法的发展》,载刘志坚主编:《政法理论前沿(第二辑)》,兰州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独作﹞

27.《浅议〈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框架下中国外逃资产追回机制的法律构建》,《贵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3期。﹝二作﹞

 

科研项目:

(一)主持科研项目(12项)

1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法律保障机制研究》,在研。

2陕西省教育厅2022年度重点科研计划项目(协同创新中心项目):《通用航空数字贸易平台发展与创新的法律保障机制研究》,在研。

3陕西省商务厅决策咨询课题-《陕西自贸试验区扩权赋能治理机制研究》,在研。

4陕西礼华法律服务有限公司委托课题:《中国金融业监管处罚与合规治理机制研究》,在研。

5山东自贸试验区专项课题:《山东自贸试验区基于CPTPP高标准规则推动与日本数字贸易合作研究》,202212月结项。

6陕西省社科界2020年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年度项目:《陕西省现代服务业数字交易平台法律保障机制研究》,20218月结项。

72020年度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科研基金项目重点项目:《网上国际商事仲裁的当下挑战与制度重构研究》,结项中。

8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6批面上资助:《国际贸易数字化转型的法律因应研究》,结项中。

92018年西北政法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国际法教学中法教义学的范式倡导研究》,20207月结项。

102017年度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公平贸易导向与法律治理研究》,20192月结项(优秀+后期资助)。

112017年度中国行为法学会课题:《跨境电子商务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革新研究》,20199月结项。

12宿迁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诊所式教学方法在法学教育中的应用》,201112月结项。

 

(二)重点参与科研项目(17项)

12016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一体化立法研究:国际视野与区域问题》,第3参与人,已结项。

22022年度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法学研究专项课题重点项目:《 “一带一路”背景下跨境破产区域合作机制构建及中国应对研究》,第1参与人,在研。

32022年度河北省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京津冀自贸区通关便利化的法治协同创新研究》,第2参与人,在研。

42021年陕西省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西部地区卓越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第3参与人,在研。

52020年度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一带一路”视角下自贸园区国际规则协同问题研究》,第2参与人,在研。

62020年西北政法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一带一路’涉外经济法律复合型人才培养教学内容的研究”》,在研。

7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美国〈外资风险安全审查现代化法案〉与中美贸易关系研究》,第1参与人,结项中。

82019年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计划项目《<2018年外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案>的新动向、对陕西省企业赴美投资的影响及法律应对》,第1参与人,已结项。

92019年西北政法大学2019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国际模拟法庭>课程(双语)体系建构研究》,已结项。

102019陕西省贸促会委托项目:《中国(陕西)自贸区农业国际合作法律保障机制研究项目》,第1参与人,已结项。

112018年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美国2018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的新动向、挑战和应对》,第1参与人,结项中。

122017年陕西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重点项目:《陕西自贸区贸易便利化研究》,第1参与人,已结项。

132015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一般课题:《不同层级检察机关功能定位和权限划分》,第2参与人,已结项。

14.中国法学会2014年度部级法学研究课题:《京津冀雾霾防治立法一体化研究》,第2参与人,已结项。

15.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2014年重点决策咨询项目:《京津冀地区雾霾天气防治立法研究》,第2参与人,已结项。

162011年度最高人民检察院理论研究重点课题:《职务犯罪案件与牵连案件的侦查管辖问题研究》,第3参与人,已结项。

172014年度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京津冀雾霾防治立法一体化研究》,第2参与人,已结项。

 

代表性荣誉:

(一)代表性科研奖励

12021年10月,专著《国际农产品公平贸易法律治理研究》荣获2021年度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

22021年10月,一作论文《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的体系与方法研究》荣获《法学教育研究》第五届专题研讨会有奖征文活动,三等奖。

32021年10月,独作《杨凌农业自贸片区因应国际农产品贸易壁垒法律保障》荣获第四届“法治陕西论坛”,优秀奖。

42018年11月,二作论文《环境伦理视角下跨区域大气污染多元协同治理机制研究——以江苏苏北地区为例》荣获2018年江苏省行政法学年会的论文评选,一等奖。

 

(二)代表性教学奖励

1201912月,西北政法大学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三等奖。

220119月,江苏省教育厅“2011年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遴选”大赛,二等奖。

320196月,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2019年青年教师现代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420115月,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江苏省第九届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作品大赛”高校组“教育技术应用论文”类,三等奖。

上一篇:周景安

下一篇:张超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