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学院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动态

国际法学院参与举办“碳中和与全球环境治理”国际学术会议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7月12日,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我校与俄罗斯西北管理学院承办、马来西亚梁潘黄律师事务所、英国邓迪大学能源法研究中心、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法律大学协办的“碳中和与全球环境治理”国际学术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我校长安校区举办。副校长王健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俄罗斯西北管理学院法学院院长Sergey Sergevnin教授、副院长Christina Paliy教授、Boris Levitanus副教授、马来西亚梁潘黄律师事务所梁柏林律师、英国邓迪大学Janet Xuanli Liao博士、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法律大学博士研究生Ulan Usenov、我校国际法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王健代表学校对参会的中外嘉宾表示欢迎,对会议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他回顾了学校积极参与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推动“一带一路”法治交流与融合做出的贡献,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举办此次会议的初衷,希望会议能总结和分享各国在“碳中和与全球环境治理”领域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深入讨论,增进彼此了解,互相学习和借鉴,为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全球治理献计献策,为共同建设人类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会议第一阶段由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教授主持。俄罗斯西北管理学院法学院副院长Christina Paliy、副教授Boris Levitanus以“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履行的国内管辖权特征”和“俄罗斯碳中和履行展望”为题,介绍了俄罗斯在气候减排方面出台的制度和方法。

国际法学院吕江教授、王兆平博士、经济法学院韩利琳教授以“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的国际规则协同”、“中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成功经验与国际借鉴”和“环境健康权保障法律问题研究”为题从立法、政策以及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方面对中国的生态保护进程进行了介绍。





第二阶段由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潘俊武教授主持。英国邓迪大学Janet Xuanli Liao博士、马来西亚梁潘黄律所高级合伙人梁柏林律师、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法律大学博士研究生Ulan Usenov分别以“在不淘汰煤炭情况下中国能否实现碳中和”、“马来西亚的碳中和承诺”、“碳监管:吉尔吉斯斯坦的挑战和机遇”为题,介绍了各国在碳中和在法律和监管方面所采取的政策和面临的困难。民商法学院王莹莹教授以“中国民法典中的环境保护原则”、国际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张羽佳以“COP26“格拉斯哥之路”框架下实现碳减排和应对低碳时代到来的中国方案”为题,从目前我国实现碳减排所面临的紧迫性、适应性等问题进行分析,介绍了我国方案。





第三阶段的学生论坛由国际法学院贺小丽博士主持,我校国际法专业和涉外律师专业的研究生进行了主题发言和研讨。





俄罗斯西北管理学院法学院院长Sergey Sergevnin教授对发言进行了总结,肯定了此次会议取得的预期成效,并期待通过此次国际学术会议的召开,产生更多的学术成果。

本次“碳中和与全球环境治理”国际学术会议是我校参与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2022年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的重要学术活动。会议紧密围绕当前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和落实“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内涵要义,依托我校国际法学院、涉外法治研究中心、国际法研究中心、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等教学科研力量,成功举办的一次国际学术会议,标志着我校在国际交流合作和“一带一路”共建方面取得的又一新的成绩,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在“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