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学院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动态

武汉大学杨泽伟教授作“中国与联合国50年:历程、贡献与未来展望”学术讲座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1年5月30日晚,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国家高端智库)博士生导师杨泽伟教授应国际法学院邀请,在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综合大楼以“中国与联合国50年:历程、贡献与未来展望”为题作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二级教授、学科带头人王瀚教授主持。国际法院刘亚军教授、潘俊武教授、吕江教授、王泽林副教授等教师,以及我院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讲座。




杨泽伟教授以2021年作为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为契机,深入阐述了中国与联合国关系发展50年以来的历程、贡献、教训,并对未来中国与联合国的关系的发展做出了展望。杨泽伟教授认为,中国与联合国关系的发展经历了从学习观望,到跟跑适应,到主动有为,再到积极引领的发展历程。中国在这50年的发展历程中,对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经济发展、促进国际法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杨泽伟教授指出,中国在这一过程中,也有诸多的不足和教训,例如,中国在联合国司法机构中的影响力有限,中国在联合国中的硬软实力有待提升,中国对于向国际组织输送人才方面存在不足。最后,杨泽伟教授对中国未来与联合国关系的发展,提出了诸多有针对性的建议。




王瀚教授随后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王瀚教授认为,虽然中国在联合国中影响力与日俱增,但是更多的是承担国际义务,如会费分摊、维和人员派遣等,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决策能力和决策资源,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这较大的差距。中国需要进一步增强在联合国中的核心竞争力,学习其他国家在与联合国交往中的技巧和艺术,提升中国在联合国中的话语权、决策能力和决策权。讨论交流环节,杨泽伟教授对我院教师和同学的问题进行了回应,讲座一直持续到晚上十点,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