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学院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动态

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国际法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活动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为推进以“学科德育”为核心理念的课程改革,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有关要求,国际法学院于3月25日下午两点半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5号教学楼智慧教室407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活动。我校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戴鲲、图书馆馆长张宏斌、行政法学院副院长李大勇教授、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李立、国际法学院国际经济法教研室主任周景安、国际私法教研室副主任张望平、国际公法教研室主任王泽林,学生代表张兴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审。活动由国际法学院教学院长潘俊武教授主持,李捷音老师、高媛老师、王阳老师、尹海新老师和梁蓉老师等五位老师参加比赛。

 

 

在潘俊武教授宣读比赛规则后,各位参赛教师以现场授课的方式对思政教学案例进行详细解析。王阳老师以“从专属经济区制度看《海洋法公约》与中国周边海洋问题”为主题,运用图表清晰地讲述了专属经济区形成的过程;尹海新老师就关于中国古代是否有国际法的问题及其结果对国家利益的影响展开论述;高媛老师将“冲突规范”作为主题,讲述中大量运用贴切的事例,以包容的视角进行了论述; 李捷音老师介绍了国际贸易术语的基本概念,对比分析了《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的不同版本,揭示了国际贸易术语的趋势和变化规律;梁蓉老师讲述了“涉外性”的判断标准,介绍了国际私法的调整对象及涉外法律关系,选用了有代表性的案例,阐述了争议焦点及裁判结果。本次竞赛中李捷音老师和高媛老师荣获一等奖,王阳老师、尹海新老师和梁蓉老师荣获二等奖。



我校图书馆馆长张宏斌,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戴鲲对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活动做出总结并提出建议。张宏斌馆长指出,他看到了西北政法大学新生一代教师的实力,肯定了老师们对职业的热爱及高度的教师职业素养。同时,他也提出了课堂教授中的不足,强调竞赛的重点在于“课程思政”,应注意课程设计,在讲好课程的基础上与情怀和思政更好地对照融合。戴鲲部长强调我校往年在课程思政竞赛的成就以及“课程思政”工作开展的重要性,点出了竞赛和平时教学的区别,希望老师们可以在竞赛中找到“价值塑造”和“知识传授”这两点的平衡点,并加以收放和控制,呈现出更加精彩的课堂。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活动为国际法学院全体教师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平台,深化了教师对语言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的理解,也使教师们进一步明确了如何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深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提升学生思想道德修养。课程思政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紧紧围绕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这一基本点,传播“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理念,对大学生的各方面素质进行教育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