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学院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动态

董念清教授做关于“新冠疫情下中美航权之争与出路”的学术讲座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美航权之争异常激烈。2020年12月12日晚上7:30,国际法学院在雁塔校区研综楼三楼国际法基地报告厅举办了以“新冠疫情下的中美航权之争:争议与出路”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西北政法大学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西北政法大学航空法治现代化协同创新中心主办。

本次讲座由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中国民用航空局特聘“民航中青年技术带头人董念清老师主讲,国际法学院张超汉副教授担任主持人,陕西省“三秦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所长王瀚老师,国际法学院张望平副教授、张丝路博士、周亚光博士作为与谈人参与了讲座。参加讲座的还有国际法学院2019级和2020级研究生。

讲座主要围绕疫情期间中国民航局出台的“五个一”政策是否具有国际法上的依据、“美国要求全面复飞,我国不同意”这一做法是否违反《中美航空运输协定》、航空运输的发展与公共生命健康孰轻孰重、中国在疫情期间对飞往国外的航班予以补贴是否违反相关政策等几个问题展开激烈讨论与深入交流。交流过程中,王瀚老师提出了疫情期间有关国家限制贸易与旅行无助于全球防疫,反而有可能助长“单边贸易保护主义”的观点,周亚光老师从反补贴政策角度进行了分析。张丝路老师、张超汉老师也分别从自己的学术角度对这些问题发表了见解。张望平老师从“政府利益分析说”谈了自己的看法。董念清教授以“公共利益、公平竞争机会”为主题作为本次讲座的结束,并提出要完善国内航空运输的法律规定。最后,张超汉老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并向同学们及与会者推荐了与本次讲座相关的论文与著作,希望同学们能加强学习。

此次讲座旨在敦促同学们加强学习,提升学术热情,将自己所学理论知识与现实国际环境联系起来,做到理论联系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