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学院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动态

西安市贸促会张庚元副会长一行到涉外法治研究中心调研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6月29日,西安市贸促会张庚元副会长、法律事务部部长高珊、贸仲丝绸之路仲裁中心秘书长助理蒋红梅、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涉外部长吴青洋一行来涉外法治研究中心就“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与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发展进行调研交流。涉外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瀚,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潘俊武、张光,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副院长吕江、王泽林,涉外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超汉等参加座谈会。






王瀚对张庚元带队调研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涉外法治研究中心自建立以来的基本情况。张庚元表示通过近期结合主题教育在西安多家大型企业的调研学习活动,获知外贸企业具有迫切的国际法律服务需求,需要高校、智库研究团队为其走出去提供法律、合规服务。涉外法治研究中心可更多展开实地调研活动,走入企业了解国际法律服务市场需求。贸促会可充分发挥自身企业与高校、智库间的桥梁作用,除常规调研、座谈、论坛活动外,引导高校、智库进一步向企业纵深展开交流,争做整合资源者,穿针引线者。

此后,参会人员围绕调研主题交流发言。王瀚强调涉外法律服务业具有先导性、战略性,其发展水平对西安法律行业、营商环境具有显著影响,有关政府部门应从战略高度重视“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张光指出,目前部分内地高校、智库存在对外开放程度不足的问题,希望贸促会在调研过程中可邀请中心成员共同参与,帮助师生在调解、仲裁或风险化解法律实务中获得更多的实务经验。潘俊武指出,希望更多学生投入涉外法律服务工作,也希望贸促会为更多涉外律师和法务工作者提供法律服务培训需求,建构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库。

蒋红梅介绍了贸仲丝绸之路仲裁中心成立以来的基本情况,并期待涉外法治研究中心更多研究人员能够加入涉外仲裁实务工作中去,形成更为密切的人才交汇。高珊认为,当前在涉外法律实务工作中对高校、智库的法律服务需求较为迫切,可形成定期的典型问题调研合作机制,将合作做实做细。吴青洋提出,中外企业的合规意识具有显著差异,中国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主要集中在争议解决阶段,认为律所主要解决紧急事务,对预防工作、基础研究的重视不足,外企则集中在合规阶段的专项评估,目前我国涉外法律服务行业的门槛较低,现有执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应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出现。

张庚元对涉外法律服务规划等专家建议提出进一步深化建议。座谈会气氛融洽、活跃,大家一致表示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面要加强交流,相互借鉴有益经验,积极为我国“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与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张庚元还为王瀚、刘亚军颁发了西安市贸促会商事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