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学院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动态

我院张光、刘学文老师受邀参加陕西省商务厅主办的“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境外投资法律咨询交流会”并作主题演讲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3年3月3日下午,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暨涉外法治研究中心、国际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张光教授,国际法学院教师暨涉外法治研究中心、国际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刘学文副教授受邀赴永嘉兴律师事务所参加由陕西省商务厅主办的“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境外投资法律咨询交流会”。我院张光、刘学文两位老师,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法学博士蒋亚丁律师、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研究员暨中国和美国纽约州双料执业律师吴青洋各自用35分钟左右的时间作了题为《RCEP投资争端解决机制》(张光)、《中国企业跨境投资中的数据合规法律问题》(刘学文)、《以并购为视角的境外投资的主要风险点和经典的架构设计》(蒋亚丁)、《境外投资中的尽职调查与境外实体公司治理》(吴青洋)的主题报告。

参加本次法律咨询交流会的有陕西省商务厅国际经济合作处副处长陈卓、合作处商萌,西安市商务局国际经济合作处罗鹏、史宏斌,宝鸡市商务局净玉安等相关领导,西北工业大学讲座教授王琼、陕西永嘉兴律师事务所律师和工作人员,以及33家境外投资合作企业的50余名代表。会议主持人为永嘉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唐亚妮律师。陕西省商务厅国际经济合作处副处长陈卓先做了开场致辞,就当前陕西跨境投资背景、投资机遇和投资风险等作了重要阐述,并指出企业参加境外投资合作中应高度重视各方面的合规经营问题。

张光教授对RCEP投资争端解决机制进行了重点介绍。张教授指出,RCEP是当前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的实施标志着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正式扬帆起航。作为中国“家门口”的自贸区,RCEP包含了资源型、劳动力型、科技型等多种类型的国家、市场,是企业进行跨境投资的优质目的地之一。因此,企业对RCEP投资争端解决机制这一保障自身权益的最后一道防火墙的了解是必须的。

刘学文副教授指出,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深入发展的核心引擎,随着信息技术和企业生产交易的融合,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式增长和海量集聚的趋势,蕴藏着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因此,各国和各区域性组织越来越重视企业数据管理合规的重要性。在跨境投资中,企业无法避免地面临日常经营中收集、产生的大量数据。如何有效地利用数据、如何在发挥数据隐含的经济价值时符合东道国监管机构的规定、制定何种管理制度等问题,都是企业需要面对的挑战。

在现场问答环节,企业界代表就企业跨境投资经营中的税收、公司股权架构等提出多个问题,陈卓副处长、演讲嘉宾、王琼教授等进行了一一回应。法律咨询会议在认真、专业、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