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学院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动态

恩师远行、精神永存——国际法学院举办刘振江教授追思会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3年1月5日,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新中国国际私法学、国际民事诉讼法学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科的创始人刘振江教授在西安逝世,享年98岁。

1月8日上午,为深切缅怀刘振江教授为我国法治建设、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所做的突出贡献,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国际法学院在雁塔校区线上线下相结合隆重举行了刘振江教授追思会。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仁山教授,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王瀚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教授,广东省律师协会崔峰副会长,中山大学谢石松教授,中山大学慕亚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宋连斌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党委组织部李燕长,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万强教授,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法学教育研究》编辑部副主任邱昭继教授,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李立老师、院长刘亚军教授,副院长潘俊武教授,副院长张光教授、孙尚鸿教授、王泽林教授、张超汉教授、赵恒宇副教授、张萍副教授、师怡副教授、张望平副教授、刘学文副教授、周亚光副教授、刘冰博士、王兆平博士、徐建平博士、李捷音博士、蒋围博士、贺小丽博士、梁蓉博士、严阳博士、张丝路博士、王阳博士、时杜娟博士、王林叶博士与国际法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共计300余人参加追思会,追思会由刘亚军教授主持。

 

 

 

 

 

追思会气氛庄严肃穆,全体与会人员默哀三分钟,向刘振江教授致敬。默哀结束后,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刘振江教授生平及其对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科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第一,刘振江先生长期注重教书育人,是国内较早招收国际私法国际公法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著名优秀学者之一,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国际法和涉外法专业人才,开创了西北政法大学的国际法学科,使得西北政法大学成为我国西北地区的国际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重镇;第二,刘振江先生学养深厚,其学术研究涉及国际私法、国际公法和国际经济法等多个领域,1985年出版的《国际民事诉讼法原理》是国内第一部国际民事诉讼法理论和实践研究的专题著作,开启了中国国际民事诉讼法理论研究的先河;第三,1988年先生翻译的前苏联著名国际法专家利索符斯基著作《国际经济关系的法律调整》,评介苏联国际法学界关于国际经济法与国际私法的学科体系与学科划分,为当时国内正在进行的国际私法学调整对象和调整范围的学术争鸣提供域外学理借鉴;第四,1992年先生退休后仍然笔耕不辍,出版了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私法教程》《刘振江国际法文选》,撰写了数篇具有重要建树的学术论文,为丰富和发展中国国际私法理论体系和学术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追思会上播放了《深切缅怀刘振江先生》视频短片,用七十余张照片,图文并茂生动的展示了刘振江先生的留学时光、学术活动、学生指导、家庭生活和旅游观光的场景,精彩再现和回顾了刘老师一生不同阶段的生活工作片段。

视频播放结束后由刘亚军教授和张望平副教授宣读了来自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原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教授、台湾国际私法研究会会长赖来焜教授、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教授、外交部条约法律司马新民司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仁山教授、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教授、沈阳师范大学校长杨松教授、中国国际私法学会、武汉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上海政法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重庆大学法学院和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发来的唁电。

线上嘉宾的追思发言阶段,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仁山教授,中山大学谢石松教授,中山大学慕亚平教授和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张学安教授分别进行了追思发言。

黄进教授深情回忆了自己与刘振江先生的交往过程,感谢了先生对自己学术指导与提携。指出刘先生是一个非常注重教书育人培养国际法人才的学者,是我国最早一批招收国际公法和国际私法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著名优秀学者之一,为我国涉外法治建设贡献了巨大力量;先生的学术研究领域极广,著作等身,退休之后仍然关注学界的动态与发展,关心后辈的学术进展;先生也对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做出了巨大贡献,促进了中国国际私法学会的建立,长期担任学会的副会长,即使年事已高也对学会的发展念念不忘,令晚辈感佩不已。最后黄进教授表达了自己以及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同仁对刘教授去世的哀思。

 

 



刘仁山教授感谢了刘振江先生早年对年轻教师的亲切慈祥爱护和对他的莫大鼓舞,回忆了刘先生生前的点点滴滴,并表达了对先生逝世的万分悲痛之情。刘仁山教授指出,在他的眼中,刘先生是一位中国国际法学界的真君子,是一个无忧、无惑、无惧的大师学者,刘先生表现出的平和中所透射出的是认真、勤奋、踏实,是坚强、坚韧、坚毅,是刘教授的家国情怀。同时提到了刘老师对人才的爱惜之情以及淡泊名利的精神,指出我们需要学习刘先生等老一辈学者的精神与风采。

 

 

谢石松教授回忆了他与刘教授相识的细节,感谢了刘教授对其为人为学的教导为人方面,刘教授几十年如一日淡泊名利、为人低调、真诚待人,温文尔雅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与同事;为学方面,刘教授的《国际民事诉讼法原理》是其硕士研究生阶段的精读数目以及参考文献之一刘教授对其博士论文答辩的帮助与指导也让其受益匪浅


 

慕亚平教授回忆了和刘振江教授的40年以来的密切交往。在工作学习上,他感谢了刘老师对他手把手的教导;在生活上,他感谢了刘老师及其夫人的种种支持帮助和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在学术上,他感谢了刘老师对其学术方向的指导与谆谆教诲。刘教授在学术研究上求真务实、逻辑严谨、注重实操,注重理论研究与实务的结合,对慕亚平教授影响深远。 



张学安教授坦言在日常交往中可以感受到刘教授的导师风范学术人生刘教授退休以后在重大活动中的发言和观点仍然对最前沿的问题研究颇深;在生活中刘老师平易近人一生淡泊名利内心平和自信人生不论为人为学刘老师都是其模仿学习的榜样

 

 

 

 

线下参会嘉宾的追思发言阶段,王健教授、王瀚教授、广东省律师协会崔峰副会长、李燕部长、李万强教授、西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邱昭继教授分别发表达了自己的追思

王健教授指出刘振江先生是新中国法治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亲历者先生听从组织安排不忘初心始终如一地在国际法学建设努力耕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体系的最早的一代法学家刘老师淡泊名利不求闻达教书育人与人为善的高尚品质值得现在的教师们学习


 

 

 

王瀚教授表达了对恩师逝去的悲痛之情,表示刘振江老师对其是灯塔般的存在;刘老师学贯中西,学术视野开阔,其撰写的国际法领域内反对霸权主义的文章到现在都有现实意义。先生在国际私法领域的研究是独树一帜的,提出的小国际私法论断给学界的理论探讨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刘老师是最早在国际公法和国际私法领域内耕耘的前辈,是王铁崖先生主编国际公法教材的撰稿人,同时也担任了中国国际私法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刘老师是中国五十年代唯一选派到苏联莫斯科大学专攻国际私法的硕士研究生,也是新中国最早的一批国际私法专业硕士生导师之一,是新中国国际私法学的奠基人与创始人之一。刘老师的精神品格一直感召着众人,他的节俭朴素、淡泊名利的精神对后辈的影响非常大。王瀚教受表示会继续传承恩师志业,发扬先生的精神品格,整理恩师遗留的文字、翻译作品和学术研究,让老师与学生们永远传承赓续刘老师的事业、继承刘老师的思想。

 


崔峰副会长回顾了刘振江教授的一生并表示刘振江先生关爱后学备受尊崇服从组织安排扎根祖国西部专心学问培养学生先生的高风亮节树立标杆。李万强教授表示刘振江老师对国际法学科以后的发展是一种感召标杆和激励正是因为刘老师培根筑基的工作才能发展出西北政法大学今天枝繁叶茂的国际法学科。邱昭继教授“刘振江教授法治人才培养进行了发言,提出要学习刘振江教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学习他刚正不阿、光明磊落、克己奉公、求真务实的高尚品格,学习他艰苦创业、淡泊名利、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勤钻善学、严谨治学的优良作风,踔厉奋发,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德法兼修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所有与会人员都对刘振江教授的逝去感到万分悲痛和遗憾,对刘振江教授表达了深深缅怀之情。

在追思会的最后阶段,刘振江教授的女儿刘静发言她对学校及国际法学院领导和老师在其父亲患病期间给予的关怀和处理后事的过程中提供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父亲一生光荣磊落是子女们永远学习的榜样同时做出将刘振江教授的著作和研究资料无偿捐献给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的决定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将传承刘振江先生精神,不断开拓进取。师远行精神永存!


 

 

 

刘振江教授唁电—上海政法学院.pdf
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唁电.pdf
西北政法大学刘振江教授唁电.pdf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致刘振江教授家属唁电20230106.pdf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仁山教授给刘振江老师的唁电.pdf
重庆大学法学院唁电(刘振江教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