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术动态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张海文所长报告会在我院成功举行

  • 来源:fx4x
  • 发布者:
  • 浏览量:

应我院邀请,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张海文研究员于2019年5月19日晚在我校研综楼一楼报告厅作题为《东海问题所涉及的国际法问题》报告。报告会由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潘俊武教授主持,王泽林副教授评议。我院王秀英副教授、刘冰老师、常虹博士、徐建平博士等老师以及来自于外地的部分学者、师生和我院的硕士研究生等参加本次报告会。

张海文所长的先报主要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涉及东海的领土争端问题,她指出钓鱼岛问题不仅仅是海洋法问题,还是国际法问题,接着阐述了日本主张钓鱼岛主权的法理依据,以及我国对钓鱼岛拥有主权的国际法依据,指出历史证据以及国际法规定说明日本的主张不符合国际法,历史事实是日本借甲午战争之便利秘密窃取我国的钓鱼岛。另外还阐述相关的《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文件的国际法效力问题,以及《旧金山和约》所涉日本的领土处理问题,琉球群岛的处置问题以及其法律地位等问题。

第二部分主要讲东海的海洋争端问题,涉及中国与周边朝鲜、韩国和日本的海洋划界争端、渔业争端、油气资源开发争端、海洋科学研究争端、军事测量争端、韩国海上暴力执法问题,日本在东海中间线中国一侧击沉并打捞不明船舶法律问题、海峡通行问题、东海防空识别区问题、苏岩礁问题以及冲之鸟礁争端等等。

报告结束后,潘俊武教授感谢张海文所长热情洋溢的报告,总结到在东海争端中我国抓住时机,化被动为主动,并且行动以法律为依据,有理有据有节。王泽林副教授评议之后就钓鱼岛的先占法律问题、行政管理与防务范围的关系以及琉球的法律地位等问题与张海文所长进行交流沟通。

张海文所长报告高屋建瓴,从国际法的高度详细分析东海所涉的复杂争端,报告内容全面丰富,娓娓道来、收放自如,报告时间长达三小时二十分钟,让在场聆听的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