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术动态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欧盟航空法协会主席Pablo教授、荷兰莱顿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所长T.Niall Buissing教授来访并做学术讲座

  • 来源:国际法学院
  • 发布者:国际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19年10月25日,欧盟航空法协会主席、荷兰莱顿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Pablo教授与荷兰莱顿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所长T.Niall Buissing教授访问我院,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瀚教授向T.Niall Buissing所长颁发了西北政法大学郑斌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特聘研究员的聘书,并互赠著作。

聘任仪式后,Pablo教授做了题为“国际航空法中的非歧视原则”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潘俊武教授主持,王瀚教授、张超汉副教授及国际法学院硕士研究生等30多人参加。

Pablo教授从《芝加哥公约》建立背景与宗旨出发,详细介绍了该公约的三原则,即合作原则、非歧视原则、一致性原则。其中,Pablo对“非歧视原则”着重进行了讲解,指出即使再小的国家也有自己的空中领域;非歧视原则打破壁垒,是所有国家加强国家交往合作的必守原则,所有民用航空器国籍登记国都应该遵守非歧视原则,例如在安全规则的制定上、航空器的安全标准上以及环境保护的标准上,各登记国都应当是平等的。随后,Pablo教授又从安全性、环境噪音污染、环境排放问题等三个方面详细阐述该原则,并以《芝加哥公约》第15条为例解读了非歧视原则与平等条件和国民待遇的关系。

最后,潘俊武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他认为非歧视原则是当今国际航空领域重要的原则之一。同学们学习国际法,不应仅局限于课堂书本,要在牢固基础知识的同时积极开拓视野,关注国际社会局势,将知识与实践结合,紧跟时代潮流。